首页 资讯 风采 资源 建设 产业 合作

生态环境部传达学习贯彻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精神

来源:生态环境部 编辑:泽宇 人气: 发布时间:2023-07-24 17:17:44
摘要: 生态环境部召开干部职工大会,传达学习贯彻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精神。

生态环境部召开干部职工大会 传达学习贯彻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精神

83ca9f84d437af440a86944cd87a2b18_W020230720360068697009.jpg

7月19日,生态环境部召开干部职工大会,传达学习贯彻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精神。生态环境部党组书记孙金龙出席会议并讲话,生态环境部部长黄润秋出席会议并传达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精神。会议强调,生态环境部系统要站在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高度,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大会精神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抓紧抓好,自觉做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坚定信仰者、积极传播者、忠实实践者,奋进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中国式现代化新征程,努力绘就美丽中国新画卷。

会议指出,这次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是一次高举思想旗帜、凝聚团结力量的大会,创新发展了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是一次把握历史方位、锚定目标任务的大会,系统部署了全面推进美丽中国建设的战略任务和重大举措;是一次统筹谋划工作、统揽部署全局的大会,科学回答了新征程生态文明建设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是一次彰显中国理念、体现大国担当的大会,向国内外宣示了我国坚定不移走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文明发展道路的决心。生态环境部系统要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深刻认识大会重大而深远的政治意义、历史意义、实践意义、世界意义,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大会精神上来。

会议强调,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是坚持“两个结合”,对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新阐释新发展,是具有长远指导意义的马克思主义光辉文献。生态环境部系统要深入领会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创新发展,特别是要牢牢把握“五个重大关系”。要处理好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保护的关系,加快推动发展方式绿色低碳转型,以高水平保护不断塑造发展的新动能新优势。要处理好重点攻坚和协同治理的关系,既采取有力措施治理突出生态环境问题,又统筹产业结构调整、污染防治、生态保护、应对气候变化,努力实现环境效益、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多赢。要处理好自然恢复和人工修复的关系,遵循自然规律,因地因时制宜、分区分类施策,推进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系统治理。要处理好外部约束和内生动力的关系,在坚持用最严格制度最严密法治保护生态环境的同时,深化体制机制创新,真正让保护者、贡献者得到实惠,增强不同责任主体的行动自觉。要处理好“双碳”承诺和自主行动的关系,准确把握工作重点、节奏和力度,坚持稳中求进、逐步实现。

会议指出,生态环境部系统要深刻把握生态文明建设的形势任务,扎实做好生态环境保护各项工作,在新时代新征程展现新担当新作为。要充分认识到我国生态文明建设取得举世瞩目的巨大成就,成为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的显著标志,在把握巨大成就中坚定信心决心。要充分认识到当前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已进入加快绿色化、低碳化的高质量发展阶段,生态文明建设仍处于压力叠加、负重前行的关键期,在把握历史方位中谋划推进工作。要充分认识到今后五年是全面推进美丽中国建设的重要时期,对标对表六个重大任务,在把握战略部署中增强做好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要充分认识到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是建设美丽中国的根本保证,在把握重大要求中坚决扛起美丽中国建设的政治责任。

会议强调,生态环境部系统各级党组织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加强组织领导和宣传引导,结合正在开展的主题教育,通过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三会一课”、干部教育培训等方式,迅速掀起学习贯彻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精神的热潮。要教育引导党员、干部知重负重、知难克难、知责担责,发扬生态环境保护铁军精神,沉下心来埋头苦干,遇到困难敢于担当,面对矛盾勇于斗争,以生态环境保护新成效为建设美丽中国作出新贡献。要坚持问题导向,针对突出问题和工作短板,拿出有效管用的思路办法,提升生态环境保护工作质量。要勇于改革创新,着力创新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思路理念、内容形式、方法手段、体制机制,在重点领域、关键环节和短板弱项上取得新突破。要提高能力本领,着力加强思想淬炼、理论训练、政治历练、实践锻炼,建设政治强、本领高、作风硬、敢担当的生态环境保护队伍。

会议采取现场和视频相结合的方式召开。

生态环境部党组成员、副部长翟青主持会议。生态环境部党组成员、副部长郭芳,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生态环境部纪检监察组组长、部党组成员廖西元,生态环境部党组成员、副部长董保同,核安全总工程师田为勇、总工程师刘炳江出席会议。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生态环境部纪检监察组负责同志,生态环境部机关各部门、各派出机构、直属单位党政主要负责同志在主会场参加会议。驻部纪检监察组,机关各部门、各部属单位其他班子成员、全体干部在分会场视频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