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 风采 资源 建设 产业 合作

生态环境部党组会议 传达学习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精神

来源:生态环境部 编辑:泽宇 人气: 发布时间:2023-07-24 17:17:44
摘要: 生态环境部党组召开会议 传达学习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精神。

生态环境部党组召开会议 传达学习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精神

7月19日,生态环境部党组书记孙金龙主持召开部党组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丁薛祥副总理的总结讲话。这也是部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的重要内容。生态环境部部长黄润秋列席会议并作交流发言。

会议认为,这次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是在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局之年,我国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关键时刻,党中央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是新时代新征程生态文明建设领域新的重要里程碑。习近平总书记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充分彰显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高度重视。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高屋建瓴、思想深邃、内涵丰富,是一篇马克思主义的纲领性文献,是对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最新发展,是坚定不移推动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的政治宣言,是以美丽中国建设全面推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现代化的行动指南。生态环境部系统要进一步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大会精神上来,以更加有为的精神状态担负起历史和时代赋予的重任,在强国建设、民族复兴的新征程上奋力谱写生态环境保护新篇章。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全面总结了新时代我国生态文明建设的“四个重大转变”,深刻阐述了新征程上推进生态文明建设需要处理好的“五个重大关系”,是在实践基础上对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丰富和发展。特别是“五个重大关系”,标志着我们党对生态文明建设的规律性认识得到进一步深化,是本次大会一个重大理论贡献。要准确把握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核心要义、精神实质、丰富内涵、实践要求,切实用以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勇做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坚定信仰者、积极传播者、忠实实践者。

会议强调,要深刻把握新时代生态文明建设取得的举世瞩目的巨大成就,保持必胜的决心和信心,继续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奋勇前进,推动生态环境保护不断取得新的更大成就。要深刻把握生态文明建设面临的问题挑战,发扬铁军精神,知重负重、知难克难、知责担责,把握新形势、研究新问题、谋划新举措,在建设美丽中国新征程上不断展现新作为。要深刻把握美丽中国建设的战略部署,把握好关键点着力点,在谋深谋细谋实上下功夫,切实把宏伟蓝图变成施工图,把重点任务转化为具体行动。要深刻把握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的重大要求,坚决扛起美丽中国建设的政治责任,督促落实生态环境保护“党政同责”和“一岗双责”,推动美丽中国建设各项决策部署落地见效。

会议指出,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大会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生态环境部系统的重大政治任务。要切实抓好学习培训,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大会精神作为部党组和各级党组织理论学习的重要内容,迅速掀起学习贯彻热潮。要精心组织新闻宣传,全方位、多角度、大力度宣传解读大会精神,营造学习贯彻落实大会精神的浓厚氛围。要联系实际推动工作,谋划提出贯彻落实大会重点任务的具体举措,完善制度政策等保障措施,确保各项任务落实落地。要把贯彻落实大会精神和深入开展主题教育融合起来,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进一步激发广大干部干事创业的精气神。

中央第三十四指导组副组长贾育林列席会议。生态环境部党组成员、副部长翟青、郭芳,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生态环境部纪检监察组组长、部党组成员廖西元,生态环境部党组成员、副部长董保同出席会议并作交流发言。大家一致认为,习近平总书记在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站在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战略高度,对以美丽中国建设全面推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作出重大部署,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思想性、战略性和指导性,为进一步加强生态环境保护、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提供了方向指引和根本遵循。大家一致表示,坚持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大会精神,结合各自分管工作抓好贯彻落实,为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推进美丽中国建设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生态环境部核安全总工程师、总工程师,驻部纪检监察组负责同志,机关各部门、各派出机构和直属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列席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