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 风采 资源 建设 产业 合作

生态产业:河南西峡生态养蜂 酿造“甜蜜生活”

来源:中国网 编辑:清风 人气: 发布时间:2023-08-08 22:06:52
摘要: 西峡县石界河镇,中蜂养殖这一“甜蜜事业”正在悄然走俏。当地政府还通过邀请养蜂专家为蜂农培训技术及拓展销售渠道,把“甜蜜事业”做成致富产业,走出乡村振兴的“甜蜜路”。

时维八月,序属三伏。行走在河南省南阳市西峡县石界河镇山林间的小道,随处可见飞来飞去的蜜蜂在忙着采集花蜜,空气中也不时弥漫着香甜的蜜香。

集镇不远处,在依山傍水的民居后墙外,是村民关欣的养蜂场,只见上百个蜂箱整整齐齐地排列在树荫下,成群结队的蜜蜂在蜂箱之间来回不停地忙碌着,“嗡嗡”的蜂鸣声打破了养蜂场的寂静,关欣正在分箱、取蜜、摇蜜……

中华蜂养殖场。徐小娟 摄

关欣是土生土长的石界河人,自20岁开始学习养蜂技术,投身于养蜂行业,如今,成立了石界河镇首家中华蜂养殖基地,共养殖中华蜂460箱。他深知,石界河镇森林覆盖率高,生态环境好,具备得天独厚的养蜂条件,特别是不同季节的各种野花,为养蜂提供了天然的蜜源。

从早上五点天蒙蒙亮到夜幕降临蜜蜂群回到蜂箱,关欣时刻关注着蜜蜂的状况,及时检查蜂箱内的状况,确认幼虫、蜂王的安全,这些繁琐的工作都需要关欣十分耐心细致,一方面因为蜜蜂是非常敏感的昆虫,任何失误都有可能导致蜜蜂的死亡,另一方面也是防止被蜜蜂蛰咬。有付出才会有回报,辛勤照料换来的是摇蜜的喜悦,头戴面网的关欣接近蜂箱后用喷烟器轻喷蜂箱出口,取出巢框,用割蜡刀切割掉蜂蜡,然后放进筒状的摇蜜器里,淡金色的蜂蜜便散发出沁人的芳香。

养殖户在检查蜂蜜。徐小娟 摄

随着养蜂事业发展渐入佳境,关欣便指导和帮助当地的群众养殖中华蜂,共同打造“甜蜜产业”。通过点对点帮扶,面对面传授,越来越多附近村民在关欣的带动下,开始小规模试养中华蜂,实现共同致富,目前西峡县石界河镇发展中华蜂项目共16处2000余箱,其中,贫困村第一书记项目蜂群120箱,年产蜂蜜1600斤,收益14万元,在壮大村集体经济基础上,群众的腰包也鼓起来了。

“现在,我已经比较熟练掌握了养蜂技术,有信心把这个产业发展得更好,并带动有需要的村民一起增收致富。”说起未来的计划,关欣信心满满。

小小微躯能负重,器器薄翅会乘风。如今,在西峡县石界河镇,中蜂养殖这一“甜蜜事业”正在悄然走俏。石界河镇依托优良生态优势,以山养蜂、以蜂养山、以蜂兴业、以业富农,养蜂户的数量逐年上升,现已有200多人,蜂蜜年产量达上万余斤,当地政府还通过邀请养蜂专家为蜂农培训技术及拓展销售渠道,把“甜蜜事业”做成致富产业,走出乡村振兴的“甜蜜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