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 风采 资源 建设 产业 合作

安徽肥东:无人机“飞防” 为水稻“保驾护航”

来源:中国网 编辑:清风 人气: 发布时间:2023-08-08 22:06:31
摘要: 安徽省肥东县白龙镇农业部门大力推动农业产业化、科技化,致力增加农业经济效益,促进农业生态环境改善,引导农田承包大户持续加快农业领域“机器换人”步伐,机械化在农业生产经营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眼下正值水稻病虫害防治关键时期,8月8日,在安徽省合肥市肥东县白龙镇广场社区水稻田边,工人们调配农药、放置水泵、预设播撒区域……伴随着急速的“嗡嗡”声,一架植保无人机腾空而起,低空掠过绿油油的水稻田,沿着设置好的路线,不断喷洒农药,对水稻开展稻飞虱、稻瘟病等病虫害防治工作。

 image.png

一台无人机一天可以给农田打药500到800亩,而且旋翼产生的下压气流,可以让药粒均匀地附着在农作物上,用植保无人机打药速度快,效果好,大大节省了人力成本,得到了老百姓的认可。

“我在广场社区承包了500余亩农田,如果采用人工撒药、施肥的方式,仅人工成本一项支出就令人咋舌;同时,人工作业均匀度低,控量不精确,不但会造成农资浪费,更会产生污染土地、土壤板结等问题。使用无人机进行田间管理,效率高成本低,一台无人机作业效率最高可达80亩/小时,药箱装满一次就可以播散2亩地……过去十个师傅好几天的工作量,现在一台飞机几个小时就能搞定。不但夜间作业、雨天作业难不倒这台无人机。”农田承包大户王师傅笑着说。

据悉,利用无人机进行植保作业,不仅可以让药剂喷洒得更加均匀,最大限度减少农药用量,提高农药利用率,还降低了作业人员的中毒风险,具有喷洒农药精准、穿透力强、用量少、安全环保等优势。同时,相比人工手摇式喷雾器和机动喷雾机,农用植保无人机每小时作业量是传统人工的30倍到50倍,不但省钱省药,还解决了农村劳动力缺乏问题,省工省时、省心省力。

近年来,肥东县白龙镇农业部门大力推动农业产业化、科技化,致力增加农业经济效益,促进农业生态环境改善,引导农田承包大户持续加快农业领域“机器换人”步伐,机械化在农业生产经营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安徽省合肥市肥东县白龙镇人民政府 刘志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