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 风采 资源 建设 产业 合作

“动植物王国”“江南最大的植物基因库”迎来国检

来源:中国网 编辑:楠楠 人气: 发布时间:2023-08-11 12:40:48
摘要: 国家公园设立专家组到南山国家公园黄桑片区开展现场评估核查工作。

国家公园设立专家组到南山国家公园黄桑片区开展现场评估核查工作

1691723610086.png

8月9日,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苏杨率南山国家公园设立专家组成员来到南山国家公园黄桑片区开展现场评估核查工作。邵阳市委书记严华,湖南省林业局党组成员、南山国家公园管理局局长王明旭,湖南省邵阳市政府副市长杨卫平,邵阳市政协副主席、市林业局局长冯东旺,绥宁县委书记佘芝云,绥宁县政府副县长彭遵礼参加评估核查活动。

1691723640312.png

专家组一行实地考察了黄桑片区曲幽谷生态科普路、沟谷地带常绿阔叶林生态情况,中亚热带低海拔常绿阔叶林监测大样地建设和长苞铁杉林保护情况,并现场对鸳鸯岛新整合自然保护地管控分区下调斑块22情况进行了核实。

南山国家公园黄桑片区地处南岭山系八十里大南山北坡与雪峰山南麓交接地段,总面积263.7平方公里,属中亚热带季风湿润气候区森林生态系统自然保护地,其生境属典型的中亚热带常绿阔叶林带,境内垂直高差大、地理气候独特。森林覆盖率达93.5%,生物种类繁多,被林业专家誉为“动植物王国”“江南最大的植物基因库”。据科考记载,共有维管束植物2017种、陆栖脊椎野生动物335种,包括银杏、南方红豆杉、伯乐树等20种国家重点保护野生植物及极危物种粤紫萁,以及云豹、林麝、黄腹角雉、白颈长尾雉、白鹇、豹猫等33种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

1691723661733.png

苏杨充分肯定了南山国家公园黄桑片区的工作成果,认为自然保护区内森林生态系统管护非常完美,生态文化表演队不但宣传了自然保护区,还带动了景区居民参与保护工作的积极性。他要求,绥宁县要进一步提高站位,坚持保护优先,形成推进南山国家公园建设的强大合力。依托南山国家公园黄桑片区,充分发挥生态资源丰富优势,深入挖掘人文资源,结合当地社会经济发展,突出生态特色,加强资源整合,实现南山国家公园自然景观和人文历史统一,自然保护与生态发展兼容、与旅游特色兼顾。(湖南邵阳市绥宁县融媒体中心 向海 唐兴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