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 风采 资源 建设 产业 合作

生态产业:安徽旌德 无人机“飞防” 助力茶园管护

来源:中国网 编辑:清风 人气: 发布时间:2023-08-14 16:57:07
摘要: 俞村镇积极推广无人机在水稻、油菜和茶叶等农作物病虫害防治上应用,取得了良好成效。

立秋时节,在安徽省宣城市旌德县俞村镇雪里白茶种植专业合作社茶园里,一顿忙碌景象。只见合作社工作人员将调配好的药水装入无人机药箱,随后伴随着螺旋桨的嗡鸣声,无人机在技术人员的操控下腾空而起,沿着设定路线在茶园上空匀速飞行,喷洒而下的农药水如雨雾一般均匀地洒落在茶树上。

image.png

装药、起飞、悬停、飞行喷洒、飞回装药……共不到5个小时就完成120亩茶园病虫害防治作业任务。夏秋季是茶园管理的重要时期,茶园夏秋季喷洒药物主要目的是降低茶园害虫,属于茶园夏秋季管理的一部分。

“8月份天气较热,再加上7月份雨水较多,茶园里极易出现茶尺蠖、小绿叶蝉和赤叶斑病等病虫害,另外我们白茶生产都是春季采摘加工,而夏秋不采摘以养树为主,所以当前在茶园进行一次病虫害防治作业很有必要,这样有利于秋茶良好生长,从而为明年春茶丰产奠定了基础。而且防治的几种药剂都是生物农药,高效无残留,并严格按照病虫害绿色防控要求来进行。”合作社负责人戴安辉认真说道。

“无人机旋翼会产生较强的向下气流,让药液充分雾化,形成很小的雾滴,喷洒均匀度高,药液能附着在茶叶片正反两面。因此,在一定程度上提高了农药有效利用率,一般每亩比人工作业可节省农药15%左右。此外在用工效率上,最大载药量为10升的无人机一天可作业茶园面积在200亩左右,与背喷雾器进行防治比较,工效高出了二十倍。”无人机操作技术人员介绍道。

近年来,俞村镇积极推广无人机在水稻、油菜和茶叶等农作物病虫害防治上应用,取得了良好成效。下一步还将在山核桃等果园上试推广无人机应用,为进一步推进“两强一增”行动持续发力,也将对提升农业现代化管理、提高农村效益起到积极作用。(安徽省宣城市旌德县俞村镇人民政府 汤武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