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 风采 资源 建设 产业 合作

山东菏泽庄寨镇:依托板材产业集群助力生态经济高质量发展

来源:中国网 编辑:清风 人气: 发布时间:2023-08-17 17:31:22
摘要: 山东省菏泽市曹县庄寨镇立足林木产业禀赋和资源优势,因势利导、因地制宜,用活绿色资源,依托板材特色产业集群,坚持以重大技术突破、创新型企业和品牌塑造为发展路径,推动全镇经济高质量发展。

近年来,山东省菏泽市曹县庄寨镇立足林木产业禀赋和资源优势,因势利导、因地制宜,用活绿色资源,依托板材特色产业集群,坚持以重大技术突破、创新型企业和品牌塑造为发展路径,推动全镇经济高质量发展。

image.png 

菏泽华升木制品有限公司是曹县庄寨镇的一家生产百叶窗、透气窗的企业。来自波兰的客户Daria正在参观这家企业生产的产品,经过严格的考察,Daria决定与这家企业合作研究开发新的产品。“我选择华升作为长期的合作伙伴,因为华升非常的专业,有很好的团队,对产品的质量严格把控,一直在往欧洲发最好质量的产品。”波兰客户 Daria说。

据了解,这家企业根据欧美地区都是异形窗的特点,按照客户不同的需求,制作出不同的产品。企业生产经营模式从市场化批量生产转化为了高端化的“私人定制”。菏泽华升木制品有限公司所生产的透视窗产品,已经具备了国际最先进的一个品质,达到了世界最高水平的一个尖端的质数。在2021年的时候,拿到了全世界销量第一的好成绩。

image.png 

近年来,庄寨镇以木业产业为主导产业,产品以各种拼板、木制家具、高档家具为主,产品也远销全球四十多个国家和地区,庄寨镇木材加工业年产值可达750亿元,年木材加工量1500万立方米,板材产量约占全国的20%,桐木制品出口量占全国同类木制品出口量的70%。

image.png 

曹县县政府党组成员、庄寨镇党委书记李志耀介绍,近年来,庄寨镇通过招商引资、项目落地,工业园区化建设,集群内产业多元化发展,产业链条不断拉大,规模不断壮大,集群内涌现出一大批优质中小企业,集群产值近三年年均增速22.3%。形成了木材加工设备、生态板、木质家具制造业一体化的全产业链条。(程功 刘海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