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 风采 资源 建设 产业 合作

安徽利辛:“农光互补”点亮农民致富路

来源:中国网 编辑:清风 人气: 发布时间:2023-08-22 15:49:09
摘要: 在安徽省亳州市利辛县展沟镇苏桥村光伏电板下,凤仙花正在慢慢盛开,花香随风飘荡,沁人心脾,飘溢着丰收的希望。

当前,在安徽省亳州市利辛县展沟镇苏桥村光伏电板下,凤仙花正在慢慢盛开,花香随风飘荡,沁人心脾,飘溢着丰收的希望。深蓝色的光伏面板与不远处新河相互映衬,在阳光下闪烁着光芒。

“我们苏桥村许庄光伏板下面的土地有13.62亩左右,村里让我们几个光伏维护人员种点低矮的农作物,不能种高杆的农作物,不然会影响光伏板发电,平时来维护光伏电站的时候,顺便就对种植的农作物进行了管理,可以说是一举两得,况且村里又不收地租金,除掉必要的种子和肥料钱,剩下都是净赚的,我种了有5亩左右,每年都能额外收入两三千元,真好!”胡德胜高兴地说。

据了解,该光伏电站为亳州市利辛县星级光伏电站,自2017年以来,建设187.2KW村级光伏电站二座,2022年申报为星级光伏电站。电站内13.62亩土地都得到有效利用,电站内采取轮换种植,现种植花生、小葱、大葱、香瓜、辣椒等,最大限度发挥光伏扶贫电站效益。

将光伏发电与土地综合利用结合起来,发展“农光互补”模式,种植瓜菜,大力发展“板下经济”,将有效带动农民就业,促进农民增收,助力乡村振兴。利用光伏发电获得的利益,村里设置了公益性岗位,为脱贫户和监测对象量身定制“工作岗位”,让他们尽享“阳光收益”。(安徽省亳州市利辛县展沟镇人民政府 韩蒙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