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 风采 资源 建设 产业 合作

生态科技:云圣智能亮相首届中国林草高新技术应用大会

来源:中国网 编辑:清风 人气: 发布时间:2023-08-23 17:08:07
摘要: 由中国林业工程建设协会主办的“首届中国林草高新技术应用大会”在张家口崇礼区成功召开。

8月21日,由中国林业工程建设协会主办的“首届中国林草高新技术应用大会”在张家口崇礼区成功召开。大会以“科技赋能林草创新引领发展”为主题,围绕数字化技术在林草领域的应用,推动产学研用深度融合。

首届中国林草高新技术应用大会现场

本次大会,云圣智能集中展示了圣·宝莲灯全自主巡检系统、圣Max·战袍全自主巡检系统、虎鲸·虎穴全自主巡检系统等智能巡检产品。圣·宝莲灯全自主巡检系统作为林业巡检领域的杰出代表产品,以其卓越的适配度和超高的性能,吸引了众多参会者的目光,成为会场上最耀眼的明星。

展会现场盛况

圣·宝莲灯全自主巡检系统是一款高科技、高效能,可以网格化部署、集群化管理的天地一体化系统产品。该款产品成功将美学艺术与科学技术完美融合,将科技与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相融合,产品风格如水墨丹青,秉承大道至简,给世界和人类带来拥有震感效果的美!

立杆式分体组装设计的宝莲灯全自动机场,通过机场本体与立杆的高度集约构造,部署占地仅需0.25平方米,可灵活进入复杂的林区环境;在可靠性方面,宝莲灯全自动机场外部采用阻燃、抗腐蚀、耐久性强的高强度复合材料,工业防护等级达IP55;同时,宝莲灯全自动机场内置精密器械控制系统,可轻松实现圣无人机自动更换电池与吊舱,精准起降、回收检测、远程固件升级等功能。

多台宝莲灯全自动机场网格化部署后,还可与多台圣无人机自由联动,轻松实现多机协同与长距离蛙跳式巡检,有效响应远距离、跨区域不间断巡检及多项并发应急任务的作业需要,为林业巡检领域带来显著的效率革新。

会上,云圣智能联合创始人&CMO朱胜利博士进行了以《助力生态共同体建设,打造林业防护智能化巡检体系》的主题发言。

朱胜利博士发表主题演讲

2021年,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联合印发《“十四五”林业草原保护发展规划纲要》,明确提出引进无人机、AI识别等多种先进技术支撑助力林业发展。党的二十大,对加强生态文明建设再次进行了战略部署,对林业生态工作也提出了更高要求。

云圣智能从林业无人机顶层管理、技术支撑、基层应用多维度考量,推出“硬件+软件+技术服务”一体化解决方案,深入考量林业无人机全自主智能化巡护应用现状和布局需求,建立覆盖各区域的无人机网格化管理体系,建设统一规范的无人机应用管理系统,真正形成“空天地”一体化监测体系,促进森林资源源头管理落地落实。

云圣智能林业巡护“硬件+软件+技术服务”体系图

云圣智能针对林业所打造的全自主智能化巡护系统(系统由工业无人机、全自动机场、四维全息管控平台组成)可实现作业全过程无需人工干预,自动规划航迹、3D自主飞行、数据实时回传、智能分析。

四维全息管控平台作为无人机、全自动机场的中央控制大脑,通过接入各类IoT设备与真实世界数字孪生,智能规划巡检任务航线,实时管控、智能交互,同时结合具体业务应用场景,运用云圣自研AI智能算法和大数据分析系统,实现任务从下发、执行采集、数据自主处理、成果可视化调阅等闭环管理。

工作人员通过四维全息管控平台规划建模航线,平台可同时启动单/多架无人机协同作业,无人机自动搭载电池及多元传感器吊舱,并依据航线自主飞至目标点位拍摄,如无人机电量低时,将自动降落至最近的全自动机场内,3分钟快速完成更换并再次起飞。任务过程中,无人机所拍摄的视频与图片将实时回传至四维全息管控平台,基于人工智能识别算法库及大数据分析业务,满足森林督查、森林防火、有害生物防治、造林核查等多场景应用。

3D实景建模并叠加林业基本图

通过无人机配套的四维全息管控平台和自主研发的“山海经”3D自动建模软件实现建模自动化。具体通过分解建模任务、航线自动规划、数据实时回传、自主解析、多任务协同、多机协同等方式实现一定区域范围的倾斜、正射的3D实景自动化建模,快速构建3D实景模型,并基于该模型叠加小班图等各类林业基本图,使真实场景与业务数据无缝融合。

空间信息测算分析

四维全息管控平台支持3D空间计算,支持3D空间交互展示,可实现空间距离、面积、体积的测量。结合多元数据的融合,可通过该平台将各类栅格数据、矢量数据、坐标数据、业务数据、属性数据等进行导入、加载、渲染和融合。

可将中长期采伐规划、年度采伐计划、实施作业计划等内容中涉及到空间位置,边界、长度、宽度、面积等信息与计划目标、采伐类型、采伐方式、采伐强度、采伐量、采伐面积、林种、树种、林龄、密度等业务属性信息融合,并转换为空间数据格式,加载到四维全息管控平台,实现业务数据在时间与空间的分布配置,再基于平台提供的浏览、叠加分析、空间查询、距离测量、面积测量、体积测量、图形绘制等交互功能,进行采伐规划的整体设计。

四维全息管控平台—测量工具

盗伐监察

通过四维全息管控平台自动规划区域内的监察巡视航线,无人机可自动沿航线飞行,同时可启动无人机端侧AI系统,对其中的空地、人员、车辆等进行自动识别,识别结果及时反馈至操作人员,实现乱砍乱阀现象的自动报警管理。基于红外吊舱的测温能力,除白天的常态化巡视外,还可实现夜间的巡视与监管,有效响应夜间盗伐监察问题。

伐区全局—圣无人机拍摄图片

林区占地监测与周期性对比

通过无人机可从高空视角快速搜查隐蔽角落出的挖土采石、私建棚户等违法占地行为。同时通过不同时期,同一地段的航拍航测图对比分析,及时发现林地占用。

非法挖矿及时发现并快速生成现场三维模型

火灾立体监测

通过四维全息管控平台具备物联网loT设备的接入能力,可以接入森林防火相关智慧物联设备,如摄像头、烟雾传感器等。实现地面传感器数据与无人机空中拍摄数据整合,对温度异常、火点立即报警并在平台中可视化响应。地面物联网loT设备发出预警信息,系统将自动调度距离附近最近的机场联动查看,自动规划最优航线路径,无人机自主起飞至预警区域进行观测。

物联网监测设备接入平台与无人机管控整合

无人机双光吊舱巡检画面

无人机巡检疑似森林着火点

自动识别松材线虫等病死木

通过无人机航拍,取得高分辨率影像,记录下植株的株型特征和生理指标,结合人工智能算法和数据库对比分析达到自动识别的效果,一般一旦发现了死亡松树即可进一步飞行检查周围区域,保证及时发现全部死亡松树。并实时将可疑枯死木坐标位置上报到四维全息管控平台,且以短信方式通知林业负责人,及时到现场确认具体情况并做相应处理工作。

无人机拍摄图片—死亡松树识别定位

无人机全自动机场系统部署后,在完成林业“高频次、常态化、无人值守”智能巡护的同时,还可辐射区域内电力系统、水域系统、油气管网系统等日常协同巡检和紧急任务快速响应,实现系统部署效益最大化。

立足林业,面向社会

党的二十大报告中的一个重要主题,就是“推动绿色发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我们感受到,在过去发展的十年,全国人民砥砺奋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使生态保护取得了历史性的成就。科技的发展为我们打开了进一步探索智慧林草创新应用的新视野,云圣智能将始终秉持责任与担当,继续探索现代科技创新的引领作用,通过不断推陈出新的技术和产品,助力美丽中国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