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 风采 资源 建设 产业 合作

河南南阳卧龙区:争创“产业兴旺星” 铺就强村富民路

来源:中国网 编辑:清风 人气: 发布时间:2023-08-23 17:05:57
摘要: 河南省南阳市卧龙区农业农村局发挥牵头作用,把创星意愿强烈、有创星基础、产业发展有潜力动能的村,向成员单位进行通报,号召成员单位把骨干力量向创建“产业兴旺星”的村集体经济组织倾斜。

“我们村种植的小辣椒果型均匀、皮薄肉厚、辣味醇正,收获时由村内的宏源食品有限公司负责收购,还能带动村内400多人就业呢。”日前,河南省南阳市卧龙区青华镇任家庄村党支部书记郭岑营高兴地说。

青华镇的小辣椒。吴炎阳 摄

“联动”打基础,用活“创星”政策保障。卧龙区农业农村局发挥牵头作用,把创星意愿强烈、有创星基础、产业发展有潜力动能的村,向成员单位进行通报,号召成员单位把骨干力量向创建“产业兴旺星”的村集体经济组织倾斜。召开成员单位联席会议,宣讲“产业兴旺星”重点任务,结合“产业兴旺星”创建标准,分析研判创星村的产业优势和弱项,制定责任清单,挂图作战。加密“创星”节奏,制定周调度、月碰头、季总结、半年通报的工作机制,确保“产业兴旺星”创建成员单位“精力围着‘创星’转,资源围着‘创星’配,工作围着‘创星’干”。

“学习”强能力,激励“创星”主动作为。请进来,集中辅导深入学,聘请名师深入卧龙区进行创星培训。从产业发展和乡村振兴的关系到产业发展前景、从扶持产业发展政策到产业发展现状、从多元化产业布局到“农头工尾、粮头食尾”延伸产业链破冰开局,使村党支部书记、乡镇骨干300余人达到“真学”“真懂”。走出去,丰富载体直观学。组织精品线路外出实地教学,对照先进找差距,在交流探讨中凝聚共识,开拓思路,增加实干经验,为卧龙区“产业兴旺星”创建提供借鉴。

卧龙区农业农村局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卧龙区农业农村局将围绕“产业兴旺星”创建,依托辖区资源优势,以市场为导向,培育更多的产业发展“优等生”,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用“产业兴旺星”照亮“五星”创建路。(南阳市卧龙区委宣传部 金淑慧 张黎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