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 风采 资源 建设 产业 合作

广西灵川县海洋乡:肉牛养殖添“牛劲”产业致富“犇”幸福

来源:中国网 编辑:清风 人气: 发布时间:2023-08-25 16:51:56
摘要: 灵川县海洋乡大胆探索“牛”文章,充分发挥该乡高山生态好、气温适宜等养殖基础优势,通过“党建引领+公司合作+农户参与”的运营模式,拓宽海洋乡产业发展思路,为当地群众增收致富加添“牛劲”,共“犇”幸福美好生活。

近年来,广西桂林市灵川县海洋乡大胆探索“牛”文章,充分发挥该乡高山生态好、气温适宜等养殖基础优势,通过“党建引领+公司合作+农户参与”的运营模式,带领百姓规模养殖肉牛,拓宽海洋乡产业发展思路,为当地群众增收致富加添“牛劲”,共“犇”幸福美好生活。

养殖场内的肉牛。汪蓉 摄

在灵川县海洋乡小平乐村委,一座6600平方米的蓝色养殖场坐落在翠峦环绕间。走进养殖场,标准化的牛舍整齐排列,近八百头肉牛或躺或站,悠闲地咀嚼着草料,个个膘肥体壮、长势喜人。工人们则忙着添加饲草料,清扫牛舍,忙得不亦乐乎。这里的工人一年以每头800元的酬劳来负责肉牛的日常管理,管理的肉牛数量越多,得到的收入也就越高,所以大家干活都卯足了劲。小平乐村委彩爵村的村民黄祖珍说,她管理了六十头肉牛,一年下来有四五万的收入,这里离家近、收入可观,说起这份工作,她竖起了大拇指。

为帮助农户们走上致富“快车道”,海洋乡强化企业联农带农作用,发动农户们与企业达成肉牛代养合作。同时,积极推动金融信贷赋能,推出奖励机制,有效解决农户融资难等问题,降低农户养牛门槛,让更多的农户参与其中。思安头村委彩上村脱贫户戴邦元就是其中一位,他说,企业不仅提供小牛、草料、疫苗、养殖技术,还统一回收销售,政府还提供金融政策扶持,解决了自己的后顾之忧。他说:“去年我已经养了一批了,大概纯收入就是十七八万,在我们的考虑呢,都是零风险,所以我今年还想继续扩大规模。”

养殖户在为肉牛添加饲草料。汪蓉 摄

据了解,目前海洋乡在小平乐村委和思安头村委扶持建设了14个肉牛养殖场,共有23户农户参与经营,所有养殖场的肉牛总栏数接近2000头,每头牛毛利润约5000元左右,全乡全年的总纯利润收益可达500万元。

同时,因牛粪富含有机质、腐殖酸,能起到改良土壤的作用。其含有的大量氮、磷、钾等元素,经由高温堆肥后可以生产有机肥,是绿色无公害的优质肥料。农户们就地取材,将其作为种植高山果蔬的基肥,有效降低了种植成本,增加养牛产业的附加效益。“下一步,我们将充分发挥海洋乡的资源优势,将肉牛产业作为全乡产业的重要补充、多措并举挖掘肉牛产业发展潜力,为乡村振兴注入新活力。”灵川县海洋乡党委委员陈建航说。(广西壮族自治区桂林市灵川县融媒体中心 王道梅 汪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