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 风采 资源 建设 产业 合作

湖南新宁:激活绿色产业助力生态文明建设

来源:中国网 编辑:楠楠 人气: 发布时间:2023-08-28 16:53:52
摘要: 湖南省新宁县“民族团结进步+生态文明建设”奏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最强音。

新宁县“民族团结进步+生态文明建设”奏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最强音

1693206704396.png

“每年采茶的季节,我们公司都会有一些周边的群众来务工,每年提供的就业岗位近1000个,工资支出超过500万元,在增加群众收入的同时,也促进了公司发展。”湖南新宁县舜帝茶业总经理唐爱民介绍。

湖南省新宁县舜帝茶业就是新宁县民族团结进步与生态文明建设双融共促,绿水青山转化为金山银山的生动实践,是有效推动各族群众共同繁荣发展的生动体现。

舜皇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内广泛分布野生茶,面积近10万亩,是中国三大野生茶区之一。在加强生态环境保护、筑牢绿色屏障的基础上,充分利用舜皇山野生茶叶资源,着力打造“舜皇山野茶”等区域公用品牌和“帝子灵芽”等企业品牌,获得2022湖南红茶十大产品品牌以及湖南省茶叶“千亿产业十大创新产品”。创新社区共建模式,带领周边社区发展仿野生岩茶基地5000亩,年产野生茶20吨,舜皇山野茶所涉的竹村、横铺村、四川合村、金石镇云里村等经济收益增加近1000万元/年,真正实现一片叶子成就一个产业、富裕一方百姓。利用舜皇山文化资源和珍稀茶树种质资源,有序发展生态旅游,打造老山界红色旅游区,发展不同规模的民宿主体50余家,做活了茶文旅融合,带动周边村镇百姓吃上“旅游饭”、富了“脑袋”、鼓了“口袋”、实了“家业”,打通了生态富民的绿色通道。这种发展模式为生态环境优良、特色旅游资源丰富的地区,提供了可复制可推广的实践经验。

1693206763473.png

新宁县已探索走出一条“生态好、环境优、乡村美、百姓富”的绿色发展之路,占全县总人数80%的50余万人口通过旅游和脐橙两大支柱产业增收致富。目前,生态文明理念深入全县人民心中,生态文明建设成果丰硕,真正彰显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走出了一条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经济发展与环境保护共赢的“新宁模式”,真正实现了与绿水青山的“美丽之约”。让各族群众在享受生态优美、记得住乡愁的幸福生活中满意度大幅提升,“五个认同”思想更加牢固。

新宁县各族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显著增强,凝聚起了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强大力量。推动新宁成功入选全国“深呼吸生态旅游魅力名县”“2023年湖南省农村创业典型县”。(湖南邵阳市生态环境局新宁分局 陈翠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