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 风采 资源 建设 产业 合作

烟台高新区年发电72万度 海上光伏技术全国领先

来源:中国网 编辑:清风 人气: 发布时间:2023-09-01 11:34:32
摘要: 山东省烟台高新区以“双碳”目标为引领,撬动绿色发展新支点,持续推进生产方式和生活方式绿色低碳转型,加快推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脚步,描绘出一幅动人的绿色画卷。

逐绿而行绘新景|烟台高新区年发电72万度 海上光伏技术全国领先

天朗气清,抬头,是醉人的“天空蓝”。碧水泛波,四顾,是怡人的“生态绿”。

近年来,山东省烟台高新区以“双碳”目标为引领,撬动绿色发展新支点,持续推进生产方式和生活方式绿色低碳转型,加快推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脚步,描绘出一幅动人的绿色画卷。

让我们一起感受高新之“绿”。

高新区四十里湾海域,几块巨大的光伏板漂浮在湛蓝海面上,在太阳的照射之下,闪耀着粼粼波光。

4个单个浮体方阵,装机总容量达400kWp,总净甲板面积约1900平方米,可满足在浪高6.5米、风速34米/秒、4.6米潮差的开阔性海域安全运行——这是中集来福士研发的我国首个自主知识产权半潜式海上漂浮式光伏发电平台,也是全国首个该领域的示范项目。

“在海上光伏技术方面,咱烟台已经实现全国引领!”说起烟台海上光伏领域的蓬勃发展,中集集光海洋科技(烟台)有限公司总经理潘细录豪情满怀。作为海上光伏发电先行企业,中集集光专注于提供基于海上光伏的海洋综合开发一体化解决方案,掌握海上光伏核心技术,参与制定行业标准,建设了“全国首个半潜式海上浮式光伏示范项目”“全国首个海上浮式光伏实证基地”。

“目前我们已安装的光伏发电能力是600千瓦,每年可发72万度电,用作海上基地平台的生活和工作用电以及电动船用电,实现海上新能源发电和海上就地消纳。”潘细录向记者介绍。

蔚蓝大海,蕴藏着绿色低碳的无限潜能。近年来,中集集光大力开拓基于海上光伏的新型应用场景,推进海上光伏制氢、零碳海水淡化、零碳海上数据中心等示范项目,形成海上光伏发电、离网就地消纳、高耗能产业低碳发展的良性闭环。未来,公司将结合海洋综合开发项目,开发更多海上运动、海上文旅、海洋科普、海洋研学等丰富多彩的活动,推进海洋“渔光旅”融合发展。(尹霞  通讯员 山东烟台高新区综合管理部 郭健 于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