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 风采 资源 建设 产业 合作

乔根·兰德斯:愿为中国生态文明贡献一份力量

来源:中国网 编辑:泽宇 人气: 发布时间:2023-09-05 09:40:06
摘要: 中国网生态中国总编辑刘景对话世界著名气候战略学家乔根·兰德斯教授.

中国网生态中国总编辑刘景对话世界著名气候战略学家乔根·兰德斯教授

1693818900714.png

对话背景:世界著名气候战略学家乔根·兰德斯教授2023年9月1日开启访华行程。9月3日,乔根·兰德斯教授出席“2023国际气候会议——双碳目标与环境服务”期间,应邀与中国网生态中国总编辑刘景对话。

对话媒体:中国网生态中国频道

对话嘉宾:世界著名气候战略学家乔根·兰德斯教授

1693819936941.png

刘景:尊敬的乔根·兰德斯教授,您好!我是中国网生态中国频道总编辑刘景,我谨代表中国网生态中国频道及本人,热忱欢迎您来华访问,北京欢迎您!希望阁下在华访问期间,身体健康、生活愉快、万事诸顺!

1693817875801.png

乔根·兰德斯:谢谢!这次,我非常荣幸能访问中国。

刘景:作为世界著名气候战略学家,请您谈一谈此次访华的背景、行程和意义,谢谢!

乔根·兰德斯:事实上,在过去四十年间我经常来到中国,我来中国访问的目的,是希望助力中国能够变得更为绿色、能够助力她的可持续发展转型、能够为中国生态文明贡献一份力量。

在过去的五十年间,我们看到中国政府在绿色转型方面具有雄心,中国政府以及习近平主席在绿色发展与生态文明建设方面高度重视。五十年来中国绿色转型的成果是显而易见的,包括从化石能源与物质增长的模式到更为绿色、更为和谐的社会,中国人民建设生态文明的努力是全球共睹的。在过去五十年间,我们看到中国有很大的进步,包括绿色转型。

我这次来中国访问的行程是,参加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一个报告的发布。这个报告叫《中国发展报告》,每年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都会发布这样的报告,从中国智库的角度观察和分析全球发展趋势和挑战,并向国际社会提出意见和建议,这次的发布会是在9月5日(星期二)举办,我在这份报告的撰写和前期工作中进行了帮助与修改,我将参加这次报告发布会。

1693817603776.png

刘景:您对刚刚出席的“2023国际气候会议——双碳目标与环境服务”的后效应有何期许?能否谈谈您出席此次会议的感受,谢谢!

乔根·兰德斯:这次ICCOP强调在过去五十年倡导的绿色发展,在很大程度上,这次会议也体现了中国在绿色发展方面的努力和阶段性成果,虽然我本人没见北京转型前的环境状况,但是,今天我非常开心的看见北京清洁的空气、干净的环境。

五十年前我来北京时,空气污染是比较严重,当时北京的汽车噪音也很严重。我们现在看到的北京更为绿色、更为安静,是一座更让人心情愉快的伟大城市。正如我刚才给您提到的周二要发布的《全球发展报告》也是展示中国在绿色发展方面努力的一份重要的报告,它证明了中国发展的势头、走向更绿色、更可持续未来的努力一直在持续,也包括中国建设小康社会、建设更为公平、美丽、清洁社会的决心,将是全球非常期待的。

我很高兴参与周二发布的《全球发展报告》,我所看到的是,中国在讲2030碳达峰、2060碳中和的“双碳目标”是非常认真的,而且计划付出长期努力,这是我非常开心的。

正如我刚才所说,过去四年虽然没来到中国,但是通过这次会议也展示了中国过去几十年来在绿色发展追求上的积极成果,ICCOP就是这样一个会,见证和展示一种力量和决心。让我们看到今天在绿色发展方面的成就以及朝向可持续未来的决心,这种转变是非常巨大和显著的,国际社会有目共睹,也展示了中国在追求“2030与2060双碳目标”上的不懈努力与意志及决心,告诉全球我们是认真的。

1693818598370.png

刘景:感谢您长期以来对中国在应对气候变化领域的关注与支持,站在您的角度,如何评价中国近年来在这一领域取得的成就?

乔根·兰德斯:我的印象非常深刻,中国致力于为全球碳的降低和减排做出的卓越努力。中国在很早以前就展示了应对气候变化与建设低碳社会的决心和意志,比其他国家早很多年。中国在十到十五年之前,就做出了关于减碳和绿色发展的规划与努力,想要降低二氧化碳排放的浓度,并且将降碳和GDP建立联系,这种努力是非常卓越的,现在我特别开心的看到中国一以贯之贯彻了这条绿色发展之路,包括我们看到中国能源车的转型,在中国我们可以看到很多电动车代替了传统的燃油燃烧为驱动的汽车。

总体来说,我印象深刻,中国真的做到了,中国真的在努力。

1693821637417.png

刘景:据了解,您从1985年开始在中国开展工作,曾经帮上海制定2050计划,帮助RDC为中国制定到2050年的绿色过渡计划。如方便的话,介绍一下这些计划目前的实施情况,谢谢!另外,这些计划的实施,对中国未来的绿色发展与实现“双碳目标”有何作用?

乔根·兰德斯:关于您提到问题的细节我不太清楚,但是,可以从大的层面来回答。过去十年,中国真正在履行这些计划,计划的宗旨始终都在认真执行,这也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2050年远景的展望以及关于全面建设小康社会、保障收入的平等以及在朝向碳中和(2050年中国接近碳中和)的努力。中国这十年始终都在坚持绿色发展道路,而且这种成果是显而易见的。展望未来,我也认为这种决心会坚持下去。

我想再补充一点,从长期发展来看,有许多的事情要做,核心的是中国要保持聚焦并获得人民的支持,来帮助这种长期目标的实现。事实上,不光在中国,在全球也是这样,人民的参与对于在全世界解决气候危机是至关重要的。

1693818096539.png

刘景:感谢乔根·兰德斯教授在百忙之中参与对话,同时,也感谢您为世界气候和能源问题研究所作的贡献,期待您更丰硕的科研成果惠及众生,进而促进全球绿色发展。欢迎再次访华!

乔根·兰德斯:非常感谢!,同时,非常期待下次相会!(中国网 王心怡 何爱霞 李成婷 中国绿发会 王华 王静 王晓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