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 风采 资源 建设 产业 合作

美丽中国:不断加大绿美广东生态建设力度

来源:中国网 编辑:泽宇 人气: 发布时间:2023-09-07 14:43:14
摘要: 依托广东省农科院加工所建立营养导向型的食品安全发展战略示范标杆。

依托广东省农科院加工所建立营养导向型的食品安全发展战略示范标杆

1693982913609.png

随着广东省委、省政府“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和绿美广东生态建设号角的吹响,近日,由上农云链(广东)产业发展有限公司、厚和堂(广东)生物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组成的产业工作组到访广东省农业科学院蚕业与农产品加工研究所并进行项目座谈,受到蚕业与农产品加工研究所副所长邹宇晓等专家领导的热情接待。双方围绕科技如何赋能乡村振兴进行深度交流,并在筹备中的清远林下经济具体项目实践基地达成了初步的合作共识,将共同积极探索农业应用场景。

鉴于英德是麻竹笋主要产区,种植面积达70万亩,年产量超120万吨,产值超60亿元,其中笋节余的产量也将近达到100万吨。如何更好地利用这一资源?产业工作组提出可将麻竹笋节余有效加工成饲料添加剂并应用于林下经济的林禽养殖(鸸鹋),延链补链增加麻竹综合产值。基于上述提议,工作组前期已进行过深入调研论证并准备推动项目落地。

邹所长非常认同整个产业思路,建议由于麻竹笋存在季节性,并且存量不足以供应林禽养殖的整个生命周期,可以结合饲料桑保证产业供应链的全面供给。介绍道蚕业与农产品加工研究所致力于将传统的“种桑养蚕”转变为现代的“种桑养畜”、“种桑养人”,多年累积了深厚的研究专利与技术成果。一颗桑树,全身是宝。选择桑作为产业原料,有其“药食同源”的必然性,对于林禽的健康养殖塑造特色品牌具有很高的附加值。

1693982984745.png

广东省农业科学院蚕业与农产品加工研究所是从事农产品加工、蚕业科学技术和农业生物技术研究的省级科研机构,所内建有多个省、部级重点实验基地、实验室和研发平台。去年,该所牵头并联合11家高校、科研单位和41家行业龙头企业及2家协会发起成立了“广东省预制菜产业联合研究院”,是全国首家省级预制菜产业联合研究平台。(中国网 刘景 王心怡 李成婷 何爱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