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 风采 资源 建设 产业 合作

广西荔浦:养殖黑山羊致富喜洋洋

来源:中国网 编辑:熙熙 人气: 发布时间:2023-09-11 17:30:07
摘要: 广西壮族自治区荔浦市双江镇,养殖黑山羊致富喜洋洋。

广西荔浦市双江镇:养殖黑山羊致富喜洋洋

广西壮族自治区荔浦市双江镇同福村胜德隘屯脱贫户李发友,瞄准了村里山清水秀的生态环境,于2020年搞起了黑山羊养殖,如今李发友对黑山羊养殖熟门熟路,成为黑山羊养殖的能手,在村里发了“羊”财,还为村民提供羊种和养殖技术指导,与村民一同走上了致富路。 

1694411663381.png

李发友在查看黑山羊的生长情况。周俊远 摄

荔浦市双江镇同福村胜德隘屯,山清水秀,土地肥沃,是发展种养的理想环境,村民曾守着山川土地不知“宝”。近年来,村“两委”引导农户走产业特色路子,鼓励农户多渠道发展农业生产,实现农业增效,农户增收。

据荔浦市人大代表、双江镇同福村党支部书记李日初介绍,在发展产业中,双江镇同福村充分发挥人大代表履职为民作用,多方调查走访,选准了黑山羊、马蹄等产业发展,助力农业增效、农户增收。 

1694411688715.png

喂养健康的黑山羊。周俊远 摄

而作为2015年脱贫的李发友,经过外出考察,在村干部鼓励下,2019年投资4万多元建起了羊圈,购买了耐寒耐热的努比亚黑山羊进行饲养。养殖初期,李发友与同行一样,遇到了山羊肠胃病、发烧等不少烦心事,遇到困难,李发友便通过电话请教、书上学习,一边摸索一边尝试,经过精心养殖,总结经验,通过走放养与圈养相结合的模式,不但节省了成本,生长发育还快。现如今黑山羊从最初的11头发展到100多头,让李发友对养殖越来越有盼头。

据同福村胜德隘屯努比亚黑山羊养殖户李发友介绍,养殖的努比亚黑山羊,圈养放养相结合,节省了成本,提高了羊的品质,今年已销售种羊30多头,收入6.8万元,年前预计销售一批肉羊,收入在4万元左右。下一步,搭建好羊棚,扩大养殖规模,计划明年年底发展到300多头存栏,和村民一同养羊致富。

由于李发友在养殖过程中注重经验总结,如今李发友对黑山羊饲养、常见病防治、山羊养殖日常调理等讲得头头是道,成了村民心中黑山羊养殖的“行家”,不少村民也加入了努比亚黑山羊的养殖行列,李发友在为村民提供种羊的基础上,还免费提供养殖技术指导,获得了村民一致赞许。看到村民对黑山羊养殖产生了兴趣,李发友也有了自己的计划,现正在村里山脚下选址搭建一栋两层的宽敞羊圈,通过向空中要效益,组建山羊养殖合作社,让更多的村民参与进来,与村民一同发“羊”财。(广西壮族自治区荔浦市融媒体中心 周俊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