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 风采 资源 建设 产业 合作

株洲市荷塘区:技术创新赋能高质量发展

来源:中国网 编辑:清风 人气: 发布时间:2023-09-12 17:03:40
摘要: 株洲市荷塘区把搭建科创平台作为助推企业内涵式发展的重要举措,积极组织飞鹿、合盾2家企业申报省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推荐中车、金佰利、星联3家企业申报了市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上至4.8万米高空,中国化工株洲橡胶研究设计院有限公司凭借其探空气球技术,坐上气象气球国际市场“头把交椅”。

下至地下一万米,在柴达木盆地深地油气开采领域主用钻头的两种类型——牙轮钻头与聚晶金刚石钻头,这其中的硬质合金球齿产品部分为株洲硬质合金集团有限公司生产。

技术创新是增强企业竞争力的关键因素,推动企业技术创新,高质量发展的驱动力才能源源不断。近年来,荷塘区聚焦强化企业科技创新主体地位,不断优化营商环境,营造良好生态,企业技术创新取得了显著成效。

科创平台激发创新“裂变”

近日,湖南省株洲科能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简称“科能新材”)递交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在科创板上市招股说明书(申报稿),已获上交所受理。

该公司主要从事电子级到半导体级别高纯稀有金属材料及其化合物的研发生产,是国内化合物半导体、ITO靶材和电子元件关键材料供应的国家级高新技术和国家级重点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具有核心自主研发的整套工艺和装备设计。产品用于化合物半导体芯片材料特定领域,是不可或缺的关键核心材料,具有战略性作用;对于维护我国化合物半导体芯片材料产业链的安全、可控、完整具有特别意义。该公司参与国家多项标准的制定,获得各类专利授权38项(含子公司),其中发明专利15项。

成果的来源,来自于多年前搭建的湖南省企业技术中心和稀散金属先进材料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成立研究中心可进一步激发创新活力,加速企业推动关键技术瓶颈的突破,推动关键核心技术攻关,为新材料产业树立新标杆、作出新示范。”。

近年来,荷塘区把搭建科创平台作为助推企业内涵式发展的重要举措,积极组织飞鹿、合盾2家企业申报省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推荐中车、金佰利、星联3家企业申报了市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株硬“硬质合金材料中试平台”获评省新材料产业型中试平台,中化株洲橡胶院创建的“特种乳胶制品工业设计中心”获评省工业设计中心。今年4月,硬质合金国家重点实验室开工,今年8月,中钨高新在荷塘区设立科创中心,打造先进硬质材料湖南省乃至国家级制造业创新中心。

“以赛促创”带动企业发展

创业路上,市场是最大的赛场,最公正的裁判来自消费者。创业艰难百战多,创业者必然要经受来自市场的大浪淘沙,面临同行的竞争压力,接受残酷的“丛林法则”,此刻“赛”的是产品质量、企业口碑、消费者满意度,“赛”的是创业者的眼光、毅力、斗志,增长的是见识和眼界。

创新创业大赛已经是全市企业发展、研发、壮大的重要“源动力”,经宣传发动,一对一培训指导,辖区济德、高精特、宏承等6家企业报名参加2023年省创新创业大赛,以赛促创加快企业发展。湖南湘润型芯科技有限公司在“株洲市第八届创新创业大赛”新材料领域荣获第二名。株洲硬质合金集团有限公司、株洲飞鹿高新材料技术股份有限公司2家公司拟将被认定为全省原材料工业“三品”标杆企业。

当好企业“秘书”促企业科技成果转化 

技术合同认定登记是技术合同登记机构对技术合同当事人申请认定登记的合同文本,从技术上进行核算,确认其是否符合技术合同要求的专项管理工作。技术合同登记的利好政策主要有免征增值税。

为帮助企业充分利用科技优惠政策,促进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提高生产技术水平,荷塘区为企业当好“秘书”,通过进企业宣讲、线上交流等多种形式,大力宣传技术合同认定登记的优惠政策。简化技术合同登记点工作流程,让企业人员少跑腿、不跑腿,变“坐等上门”为主动服务,邀请市科技局生产力中心专家开展“点对点”精准指导。1-6月荷塘区技术交易合同成交额26亿元。(来源:荷塘区融媒体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