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 风采 资源 建设 产业 合作

无人机“飞防”作业科技助农保丰收

来源:中国网 编辑:清风 人气: 发布时间:2023-09-12 17:02:10
摘要: 江西省吉安市万安县弹前乡富硒米业统一流转田块,大力推广植保无人机“飞防”作业,在集中连片的稻田里精准施药,将绿色防控与统防统治相结合,力保粮食丰产丰收、农民稳定增收。

时下,正值水稻抽穗期,也是农作物田间管理的关键时期和病虫害高发期。江西省吉安市万安县弹前乡富硒米业统一流转田块,大力推广植保无人机“飞防”作业,在集中连片的稻田里精准施药,将绿色防控与统防统治相结合,力保粮食丰产丰收、农民稳定增收。在富硒米业统一流转田块的水稻绿色防控与统防统治连片示范区,绿油油的水稻一望无际。

伴随着一阵阵旋翼转动声,植保无人机在技术人员的操作下腾空而起,沿着稻田匀速飞行,喷淋头喷出雾化农药,均匀洒向稻田。植保技术员说:“无人机的工作效率是一个小时120亩左右,是人工的20倍,可以节省人工用药的30%。”这一新技术的推广应用,成本低、效果好,不仅提高施药效率,而且减轻群众的劳作难度。

今年以来,该乡多举措抓好粮食生产,坚决扛牢粮食安全政治责任,做到党政同责、齐抓共管,确保将粮食生产任务落实到村组、到农户、到地块,并在最佳节令实现满栽满插,确保粮食稳产增产。目前,已在全乡区域内开展了水稻、香芋病虫害无人机统防统治示范。实施病虫害统防统治专业化防治,精准针对病虫害发生规律进行大面积集中防治,解决了当前一家一户分散防治存在的问题,大大提高了防治技术水平和效果,为粮食丰产丰收打下坚实基础。利用植保无人机对农作物进行飞防作业,即确保农作物增产,也让农民增收,同时利用无人机进行植保作业,不仅可以让药剂喷洒得更加均匀,最大限度减少农药用量,提高农药利用率,还能有效避免喷洒作业人员接触农药的危险,降低了作业人员的中毒风险,具有喷洒精准、安全环保、用量少等优势。(江西省吉安市万安县弹前乡人民政府 庄财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