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 风采 资源 建设 产业 合作

行动起来!ESG促时尚界绿色转型

来源:中国网 编辑:欣欣 人气: 发布时间:2023-09-27 13:47:48
摘要: 深圳时装周2023同理新时尚论坛共探消费新趋势。

从零皮草到ESG可持续未来

深圳时装周2023同理新时尚论坛共探消费新趋势

1695720417977.png

正如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所言,人类没有备用星球。在这样的事实真相面前,我们更应该珍惜与守护我们的家园。

但具体该如何行动?9月17日上午10点,行动亚洲携手深圳时装周,于深圳欢乐海岸创展中心联合举办S/S 2024深圳时装周 &第九届国际可持续时尚零皮草盛典之“2023同理新时尚论坛:从零皮草向ESG可持续未来”,汇聚各方力量一同探讨时尚产业与消费的绿色未来之路。

1695721229362.png

行动起来!ESG促时尚界绿色转型

时尚产业是仅次于石油行业的第二大污染行业,其绿色转型是必要的,也是艰难的。

作为联合国“意识时尚与生活方式网络”成员,行动亚洲携手深圳时装周召开本次2023同理新时尚论坛,从时尚产业与消费的角度响应联合国Act4SDGs全球可持续发展目标全球行动周,促进可持续发展目标的实现。

本次论坛邀请重磅嘉宾分享,从未来消费新势力的青年族群怎么与ESG碰撞谈起,到聚焦时尚行业最直接、最基础的面料来“破题”,最终回到我们对什么是“潮流”、什么是“趋势”、什么在让消费者和品牌坚持实践可持续、我们怎么样可以做得更好等一系列底层问题的回答。

在开幕致辞环节,几位嘉宾都不约而同提到“合作”这个词。

行动亚洲中国项目总监刘晓雅认为,时尚界正在经历一场重要的可持续变革,唯有合作能让我们更好地把握机会。

1695721335598.png

深圳市服装行业协会会长潘明表示,本次论坛深度探讨时尚产业新技术、新产品、新业态和新模式,将有效推动行业高质量发展。

1695721394900.png

英国驻广州总领事馆经济领事William Kennedy柯望舒认为,本次同理新时尚论坛汇聚专家为产业和消费者提高可持续发展意识,促进了知识共享。

1695721437923.png

伦敦时装学院LCF教务学术策略院长John Lau刘国锋表示,作为行动亚洲的教育学术顾问,他亲见行动亚洲的工作为中国带来了正向的积极的变化,行动亚洲与伦敦时装学院LCF合作为时尚界培育新一代可持续发展力量,更为有志于投身时尚行业的专业人士开设《同理新时尚:可持续发展与全球皮草贸易问题》线上课程。

1695721478940.png

中国生物多样性保护与绿色发展基金会副秘书长熊昱彤特别强调,时尚产业响应零皮草,不仅是为了动物福利,减缓人畜共患病的流行,更有利于保障公共健康,以此促进全球可持续发展的健康运行。

1695721522625.png

46%青年人认为气候变化影响自身发展

ESG浪潮下,作为消费新势力的青年,在可持续领导力与消费选择方面有着怎样的发展与变化?

在主题分享环节,RELOOK见新社会创新中心联合创始人陈曦首先抛出了这一重要问题。

CYCAN《中国青年气候意识与行为调研报告2020》显示,46%的青年人认为气候变化会在未来影响到自身发展。

针对这一忧虑,RELOOK见新青年推出“4A青年可持续行动模型”——了解Aware、吸引Appeal、行动Action、拥护Advocate,帮助作为未来消费主力的年轻社群认识气候变化对自身未来的影响,从而愿意行动起来推动改变,最终塑造自己想要的未来环境。

1695721568334.png

传统or创新面料?ESG可持续框架下大有可为!

国际零皮草销售商FFR成员VEGATEX上海唯革思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康健介绍了其研发的混合型植物皮革,通过利用饮料工业大量废弃物-水果榨汁后的果渣及啤酒大麦渣作为原材料,VEGATEX的植物基皮革在碳排放控制、动物福利、安全性等环保维度都做到了新高度。

1695721609722.png

VEGATEX的植物基皮革不仅出现在众多设计师的时尚单品中,还被运用在家具、汽车座椅、室内装饰等场景,从大众生活的多方面,助力品牌与零售商提供更可持续的消费选择。

每生产一条牛仔裤将消耗3781升水,相当于一个人13年的用水量。正因为给环境带来巨大的负担,牛仔布产业常受到诟病。

与行动亚洲一同位列中国地区4家联合国“意识时尚与生活方式网络”成员之一的Magic of Demin顾问公司,决心要改变牛仔布料对水资源的大量消耗与污染现状,为联合国SDGs可持续发展目标中的清洁饮水和卫生设施、负责任的消费与生产等做出持续贡献。

1695721660013.png

Magic of Denim顾问公司创始人兼负责人、中国香港知专设计学院访问学者David Tring介绍,通过与学校、大学、社会组织、设计组织和牛仔公司合作,他们在亚太地区促进、教授和倡导可持续行和循环性的牛仔布教育,并推动在牛仔领域引入ESG。“我相信,让下一代成为负责任的牛仔布产业的一部分,是我们所有人的首要任务。”

行动亚洲3次皮草消费调查结果公布

时尚品牌在ESG框架下开展可持续发展行动,可以从踏出“零皮草”这最简单的一步开始。

行动亚洲皮草产业研究负责人、生命关怀教育国际专员李主依介绍,行动亚洲从2018年至2023年跟踪消费者对皮草的购买趋势变化,数据显示零皮草正在逐渐成为主流趋势。

数据同样显示,疫情让零皮草消费有抬头趋势。此外,行动亚洲最新针对皮草重度消费者进行了质性调查,结果发现,皮草重度爱好者们的消费习惯几乎不可撼动。

1695721720293.png

这一切并不意味着悲观。行动亚洲的跟踪调查说明,教育能够促使消费者提高支持零皮草的意愿。而在后疫情时代,教育的角色显得尤为重要。只有当每一个人都能够释放自己的影响力,凝聚起来,我们才能让可持续绿色消费与发展的理念走进更多的产业、品牌和消费者,最终推动改变。

打造独属品牌的绿色标签

在关注环境和治理之余,社会和“人”本身也是可持续发展中必不可少的要素。

1695721760749.png

国际策展人(当代艺术、文化遗产和社会向可持续方向)沈逸人介绍,如今越来越多的消费者意识到服饰产业背后的环境与劳动成本,并逐渐开始要求时尚品牌对工厂当地的环境与社区文化都负起相应的责任。

服饰不仅是一件商品,更承载了美学、文化与社群期待。要“玩”好ESG策略,时装品牌可通过支持当地社区发展、性别平等、民族文化保育等方式,不仅推动自身品牌的可持续发展,更为在地社区的可持续发展注入新能量,真正打造好属于自己的独特而可持续的绿色标签。

为让观众能沉浸式体验可持续生活的全面革新成果,论坛设纯植物性茶歇餐点,更引导观众在会后参观行动亚洲支持深圳时装周同步举办的“绿有可为——开启可持续生活”可持续设计艺术生活展。

1695721838009.png

本次展览策展人、中国香港设计师李州京老师全程导览,带领大家探索日常“衣”“食”“住”“行”中的可持续可能。

1695721884135.png

关于可持续的“衣”,从植物基皮革、利用废弃牡蛎壳的海毛纱、可持续纱线、可降解涤纶、宝特瓶再生面料、环保不锈钢等创新性材料,再到零浪费剪裁、模块化&多种穿法等设计,TUYUE涂月、DONSEE10、MTG、HANQING DING、SIJIASUDIO、Permission To Be Human、知里与知外LIVE WHY、BLACKHEAD黑头、VEGATEX、ECOFUR爱柯仿生皮草等国际零皮草销售商FFR成员品牌展示了服饰产品背后所能蕴藏的绿色革新。

1695721933664.png

1695722129928.png

1695722167835.png

而在“食”的方面,禾然有机和OATLY噢麦力给参观的公众展现了植物性餐点的创意与美味。公众可现场品尝天然有机的植物咸甜点心与饮品,并与现场工作人员交流烹饪心得。

1695722212984.png

现场更设有来自同理新时尚选择合作网CCN的#植行力十天打卡挑战#线上活动,邀请观众加入微博超话#植行力十天打卡挑战#,在收获30道美味纯植物性餐点食谱的同时,每日一顿饭换成纯植物饮食,从理所能及的小善举开启对地球友好的可持续生活方式。

1695722255195.png

住”的板块,国际零皮草销售商FFR成员织遇MEET KNITS和洲升CHAURISING在展览中为大家分享了空间和家居方面的绿色构想;有机地球则通过无动物成分、无动物测试的零残忍护肤品及天然有机的护肤品,将在收获美丽的同时为环境和动物贡献守护力量。

“行”的方面,同样来自国际零皮草销售商FFR的UTC行家旗下品牌INUK,展示了回收由塑料瓶制作成的耐用好看的旅行背包,倡导旅行中的可持续消费选择。

行动亚洲中国项目总监刘晓雅表示,本次展览的意义在于,参展品牌们不仅是向着美观的方向去呈现,更代表着他们对于可持续发展、人和动物环境同一健康的美好未来的广泛承诺,以及为消费者提供零皮草、植物基等可持续消费选择的决心。

“我们齐心协力,让时尚产业在一个要求负责任可持续和道德实践的社会世界中不仅是生存,而是蓬勃发展。”(中国网  刘景 王心怡 李成婷 何爱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