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 风采 资源 建设 产业 合作

“一亿棵梭梭”项目:为世界荒漠化治理输出中国方案

来源:中国网 编辑:泽宇 人气: 发布时间:2023-09-27 17:08:51
摘要: 一亿棵梭梭十周年,募集善款超4亿元,推动超6亿人次参与。

1695803380215.png

2023荒漠化防治国际论坛暨一亿棵梭梭项目十周年主题活动现场

“十年来,‘一亿棵梭梭’项目累计种植以梭梭为代表的沙生植物8074万棵,募集社会资金超过4亿元,推动公众参与超过6亿人次。”

1695803514959.png

捐赠人、志愿者等参与一亿棵梭梭项目春种

9月27日,“时光如梭,亿益生辉”2023荒漠化防治国际论坛暨一亿棵梭梭项目十周年主题活动在北京林业大学举行。活动现场,SEE基金会秘书长杨彪公布了“一亿棵梭梭”项目十年成绩。

“一亿棵梭梭”项目由阿拉善SEE于2014年发起,联合阿拉善盟政府相关部门、当地牧民、合作社,以及民间环保组织、企业家、公众,搭建多方参与平台,共同致力于在阿拉善关键生态区种植以梭梭为代表的沙生植物,从而改善当地生态环境,遏制荒漠化蔓延趋势,借助梭梭的衍生经济价值提升牧民的生活水平。

“未来十年,’一亿棵梭梭’项目将从阿拉善地区拓展到我国西北受荒漠化影响地区,从恢复林草植被拓展到服务于荒漠生态系统的保护行动。”杨彪公布“一亿棵梭梭”项目未来十年的工作重点,强调在社会效益、生态效益与牧民生计并重的基础上,多方位提升荒漠化地区生态系统服务功能,搭建全民参与荒漠化防治和土地退化零增长目标的社会化平台。

提及全民参与,SEE基金会荒漠化防治项目总监孙静现场发布了“一亿棵梭梭”项目新版视觉系统,并现场展示了“一亿棵梭梭”数据库。该数据库通过卫星地图,直观展示了“一亿棵梭梭”十年来的项目成果数据,提供多种检索方式,可以方便公众及捐赠人查看项目进展与相关数据。

不仅于此,SEE基金会合作发展与内容运营部总监周轩宇发布了项目未来公众参与活动的方向。“未来将搭建全民参与荒漠化防治的社会化平台,组织荒漠化防治专家开展相关活动,提升全民对荒漠防治和荒漠保护的科学认知和参与意识,支持荒漠化防治领域的人才培养。”并介绍“在此基础上,还将规划推出具备公众互动与社交属性的公募产品”。

1695803461746.png

一亿棵梭梭项目发布新版视觉系统

“‘一亿棵梭梭’项目是阿拉善SEE第一次真正探索将环保与社区可持续发展相结合,也是第一次打开‘互联网+公益’之门,成为全民参与环保公益的第一块试验田。”SEE基金会副理事长张立表示,正是基于上述探索实践带来的借鉴示范,让阿拉善SEE荒漠化防治案例走进国际视野,输出中国方案。

“社会组织是政府服务社会的重要补充,近年来以阿拉善SEE为代表的社会组织积极参与到防沙治沙工作中,取得了喜人的成绩。”中国治沙暨沙业学会会长、原国家林草局副局长刘东生对阿拉善SEE提出新的期许,“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动员协调更多社会力量,继续积极参与以政府为主导的防沙治沙工作,共同推动生态环境改善。”

北京林业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程武回顾了十年来北京林业大学助力“一亿棵梭梭”项目的历程,他强调“北京林业大学生态与自然保护学院、水土保持学院长期与‘一亿棵梭梭’项目开展各类合作,将科研理论与公益实践相结合,并在此基础上取得了一些优秀成果,积累了大量宝贵经验。”

“荒漠化是全球生态重点和难点问题,”《联合国防治荒漠化公约》代表充分肯定了中国荒漠化防治成果,“中国实现了沙区生态和经济状况持续改善,为别的国家提供了可以借鉴的经验。”

原联合国防治荒漠化公约(UNCCD)亚太协调处处长、一带一路国际科学组织联盟荒漠化防治专题联盟主任杨有林,中国林业科学院首席科学家卢琦,吉尔鲁思·皮特分别以《知行合一,实现土地退化零增长目标》《弘扬三北精神,科学防沙治沙》《从历史角度看荒漠化和土地退化》为主题发表了演讲。

1695803776608.png

圆桌讨论环节,原国家林草局荒漠司副司长胡培兴、上海蚂蚁森林生态绿色发展基金会副秘书长窦瑞、中国科学院西北生态资源研究院研究员薛娴、北京青年报记者朱健勇、阿拉善左旗巴彦乌拉嘎查牧民嘎拉巴依尔、复旦大学新闻学院博士后阿希塔、SEE基金会理事杨旭围绕“多方参与荒漠化治理的新机遇”议题进行了探讨。

国家林业和草原局荒漠化防治司原正司级副司长胡培兴表示,荒漠化防治中社会力量的参与非常重要且必要。我们生活的地球3/4是海水,1/4陆地,在陆地面积中约1/4是荒漠化土地。荒漠化是全球性问题,需要全社会的合作和共同努力来解决。北京企业家基金会在阿拉善植树梭梭林一亿株计划,现在已经完成了7,000万株就是一个了不起的成绩,值得关注与赞赏。社会力量的参与可以提高整个荒漠化防治的效率和可持续性,促进可持续发展。社会力量可以有多种形式的参与,比如志愿者行动、公益慈善活动、政府和企业的合作和支持等。社会力量的参与可以起到以下几个方面的作用: 1.增强公众意识和社会责任。可以向公众宣传和普及荒漠化防治的相关知识和技术,提高公众的环保意识和推动社会的可持续发展。 2.增加社会资源和力量。可以提供资金、人力和物资等各种支持,有助于加速荒漠化防治的进程。 3.加强政府、企业和社会力量之间的合作,增强整个防治工作的效率和成效。总之,社会力量的参与不仅可以加强荒漠化防治的合作和共同努力,也可以提高整个社会的环保意识,从而促进可持续发展。

下午的学术论坛由北京林业大学副教授、硕士生导师程一本主持,北京林业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武署红,阿拉善盟林草局沙产业中心主任武志博,甘肃省治沙研究所研究员徐先英,德黑兰大学自然资源学院助理教授萨尔曼·扎雷,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教授夏友富,蒙古国植物保护研究所杂草研究实验室主任、高级研究员阿里乌纳,中国林业科学院沙漠林业实验中心防护林研究室副主任黄雅茹,腾讯基金会生态环保项目经理邓雯洁,青海大学教授张登山,北京天之云生态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朴祥镐,就各自区域荒漠化治理实践与模式进行了交流。

最后,SEE基金会荒漠化防治项目管理委员会主席常付田在对会议进行了总结和展望。

本次活动由阿拉善盟林业和草原局、中国治沙暨沙业学会指导,北京市企业家环保基金会(SEE基金会)、北京林业大学生态与自然保护学院(国家公园学院)、北京林业大学水土保持学院联合主办。(中国网 刘景 何爱霞 王心怡 李成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