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 风采 资源 建设 产业 合作

山东东平县大羊镇:智慧大棚尽显科技范

来源:中国网 编辑:清风 人气: 发布时间:2023-10-08 14:00:41
摘要: 走进智慧农业产业园,映入眼帘的是巨大的显示器,上面实时记录着各项环境数据,在果蔬种植期间,各项信息通过传感器、探测仪等物联网设备进行采集、传输和分析,从而科学控温、通风,合理施用水肥,有效减少或避免使用农药,主打生态自然。

“现在我们看到的就是大棚内工人正在采摘的实时画面,这边的数据显示的是每个大棚现在的情况。”在山东省泰安市东平县大羊镇杜村智慧农业产业园内,一排排圣女果枝繁叶茂,长势喜人,产业园负责人赵明芝正通过智慧农业综合管理平台查看棚内的作物长势和工人采摘情况。

走进智慧农业产业园,映入眼帘的是巨大的显示器,上面实时记录着各项环境数据,包括光照、温度、风向等,这些数据由分布在棚内的传感设备采集传输。在果蔬种植期间,各项信息通过传感器、探测仪等物联网设备进行采集、传输和分析,从而科学控温、通风,合理施用水肥,有效减少或避免使用农药,主打生态自然。

这套智慧农业系统在今年7月份正式投入使用,在成本节约、精准控制、提质保量等方面具有显著优势,能有效实现设施农业的规模化生产、集约化管理。相比于传统人工劳作,现在日常只需要1名技术人员就能管理整个大棚,在整枝打叉期间也只需要4-6名工人,大大节省了时间和劳动成本。棚内的圣女果是在这套系统的管理下生长出的第一批作物,7月底栽种,9月底收获第一茬,采摘周期40天,亩产5000斤左右,亩均效益可达1.2万余元。

目前,产业园区的圣女果主要销往当地和临近县市区的各大商超,销量可观。下一步,该智慧农业产业园还将继续扩大种棚规模,拓宽种植品类,同时发挥智慧农业系统在销售端的强大功能,帮助种棚户进行市场分析和推广,真正让科技为设施农业发展赋能。(山东省泰安市东平县大羊镇 王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