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 风采 资源 建设 产业 合作

湖南醴陵:“三增一降”种油菜 冬闲田变增收田

来源:中国网 编辑:清风 人气: 发布时间:2023-10-09 16:57:56
摘要: 油菜种植大县(市)醴陵以“推广良种、增加密度,扩大面积、提增单产,优技术,增强效益,新机具、降低成本”为重点,大力推广油菜种植。

又是一年寒露至,正是油菜播种时。在湖南省醴陵市茶山镇长沙岭社区的田野上,机械轰鸣,无人机穿梭,种植大户汤志勇正在忙着种植油菜。

在刚收获水稻的田地里,农机手林平驾驶着一体化播种机精心作业,旋耕、开沟、施肥、播种、盖种5道工序一次完成。汤志勇则熟练地指挥着无人机在播好种的田间喷施除草剂。

“封闭式除草剂,可以极大地减轻苗期草害,但要注重掌握好浓度,不能重复喷,也不要漏喷。”到各村巡回指导的茶山镇农业办农艺师邱林,来到作业现场,仔细了解用种量、肥料配比等情况后,提醒汤志勇。

image.png

图:旋耕播种机装肥料

“去年种植油菜平均每亩增收500多元,今年再增加种植面积50亩”。汤志勇说,今年他种植的油菜品种是大地199和欣油3号,两个品种的成熟期不同,能分期分批收获。机械化种植技术提高工效十几倍,与人式种植相比,成本要下降60%—70%。还能改善土壤肥力,有利于水稻高产。

image.png

图:无人机装除草剂

今冬,油菜种植大县(市)醴陵以“推广良种、增加密度,扩大面积、提增单产,优技术,增强效益,新机具、降低成本”为重点,大力推广油菜种植。全市计划种植油菜23.3万亩,较去年增加1.7万亩。新引进了5个高产优质油菜品种,重点推广毯状育苗机械化移栽、机械化直播和测土配方施肥等配套技术。通过举办各级各类培训班、组织农技人员包村联户开展技术服务等方式,确保油菜种植技术到人到田。

“截至目前,已完成油菜种植面积20.5%,预计到10月20日左右,全镇2.6万亩油菜可种植完毕。”邱林说,下一步,将全面指导农户加强播后管理,确保苗齐苗壮,为来年高产打下坚实基础。

(中国网 曾庆丰  醴陵市农业农村局 邓立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