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 风采 资源 建设 产业 合作

渭南市合阳县:低碳近零碳试点的“碳”路先锋

来源:陕西日报 编辑:乔乔 人气: 发布时间:2023-10-10 13:15:40
摘要: 低碳近零碳试点的“碳”路先锋。

日前,记者从陕西省渭南市合阳县获悉:今年,合阳县历史遗留矿山生态修复项目入选全省第一批8个国土空间生态修复典型案例。

该项目地处关中盆地东北部的黄河西岸。多年的采砂活动,造成当地水土流失严重。在关停砂石场的基础上,合阳县实施历史遗留矿山生态修复项目,累计投资3674万元,对沿线露天砂石矿山进行大规模生态修复,修复面积达222.45公顷。通过实施生态修复、建设现代农业、发展文化旅游,合阳县让“废矿山”变成了“聚宝盆”。

近年来,随着“双碳”目标深入推进,合阳县按照加快“一区一地一县”的建设要求,扎实推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加强环境污染防治,大力实施绿色低碳发展行动,争做零碳“碳”路先锋。

“绿色低碳发展是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示范区建设的内在要求,必须推进生态优先、节约集约、绿色低碳发展。”渭南市生态环境局合阳分局局长陈茜红表示。合阳县在加快推动发展方式绿色转型、深入推进黄河大保护和环境污染防治中,持续加强入河排污口整治。今年前8月,合阳县入黄两个国考断面水质均达到Ⅱ类,黄河流域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

得益于生态环境保护成果,合阳县王村镇尧头社区的千亩金银花产业正在改善着当地社区群众的生活。

合阳县王村镇尧头社区党支部书记王李广说,目前,本地生产的金银花水系列产品已经销往全国各地。尧头社区大力发展集体经济,让金银花成为社区的支柱产业。去年,尧头社区首次实现金银花产业分红,提振了群众发展信心和底气。大伙儿笑着称,金银花是振兴乡村的“幸福花”。尧头社区“三产融合、生态绿色”发展的路子越走越宽。

近零碳,即在一定区域范围内,通过能源、产业、建筑、交通、废弃物处理、生态等多领域技术措施的创新实践,实现碳排放快速降低,并逐步趋近零的综合性示范工程。

根据发展规划,合阳县将紧抓入选全省首批低碳近零碳试点县(区)契机,以城镇、园区等区域为突破口,逐步扩大试点范围,多领域多层次推动近零碳发展。合阳县将实施减污降碳协同增效、能源结构低碳转型、重点领域低碳发展、城乡绿色低碳建设和生态系统保护修复六大工程,计划用3年时间,以科学化的步骤强化部署统筹推进,以精准化的举措提升试点建设成效,以创新性的成果引领区域低碳发展。

陈茜红表示,合阳县要立足建设“黄河生态核心区、汾渭平原农产品生产加工基地、关中新兴能源产业基地”三大战略定位,推动“两山”高效转化,通过深挖“两山”价值转化,激活全县经济绿色高质量发展新动能,走出具有渭北特色的绿色发展之路。(记者 苏怡 通讯员 雷军红)

来源链接:https://esb.sxdaily.com.cn/pc/content/202310/10/content_825006.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