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 风采 资源 建设 产业 合作

北大荒集团:洪河农场有限公司低温烘干显身手 粮食减损建新功

来源:中国网 编辑:清风 人气: 发布时间:2023-10-16 13:39:01
摘要: 洪河农场有限公司粮食生产连续丰产丰收,也一直在水稻种植、收获作业、肥药配比等多方面推行节粮减损的有效措施,深挖减损潜力,开展粮食节约行动,通过不断提升粮食烘干储存能力水平,推进粮食全链条节约减损。

“我750吨左右的粮食,预计3天就可以烘干完毕,这种低温烘干的方式比高温烘干塔烘出的水稻出米率平均高1%-2%,而且能更早上市变现,整体得比不烘干多变现10万元左右“洪河农场有限公司第四管理区种植户徐长诗给笔者算了一笔经济账。

保障粮食安全,不仅要紧盯粮食生产,减损同样重要。节粮减损相当于粮食增产,是粮食增产的“无形良田”,近年来,洪河农场有限公司粮食生产连续丰产丰收,也一直在水稻种植、收获作业、肥药配比等多方面推行节粮减损的有效措施,深挖减损潜力,开展粮食节约行动,通过不断提升粮食烘干储存能力水平,推进粮食全链条节约减损。金秋时节,水稻丰收。洪河农场节粮减损示范区场面面积达17000平,最大存储量可达8000吨,烘干塔批处理量180吨,日处理量300吨左右。目前已烘干1500余吨。今年枯霜来得晚,为防止天气降雪给水稻造成损失,很多种植户选择一边收获一边烘干,当下机收获机械费用低,粮食烘干,既降低了水份减轻了粮食晒场压力,粮食品质也得到了有效保证,这种既可随停随走又可长期储存的节粮减损示范区深得广大种植户认可。

洪河农场节粮减损示范区低温烘干塔的投产使用大大增强了粮食产后的服务能力,有效解除种粮大户粮食烘干存储的后顾之忧,以实际行动筑牢了“粮食安全”之基。(洪河农场有限公司党委工作部 杜宇华 姚守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