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 风采 资源 建设 产业 合作

美丽中国:山西吉县苹果产业赋能乡村振兴

来源:中国网 编辑:泽宇 人气: 发布时间:2023-10-17 14:55:02
摘要: 山西吉县,苹果产业赋能乡村振兴。

1697521649887.png

金秋时节,硕果飘香。在山西吉县,晚熟的红富士苹果挂满树梢,压弯枝头,果农们忙碌在田间地头,采摘苹果、装箱销售,一辆辆运送苹果的货车穿梭在乡间公路上,到处一派丰收的景象。

1697521724129.png


在该县柏山寺乡东石泉村,一片片果园里红彤彤的苹果缀满枝头,微风拂过,阵阵清香扑面而来。在果农杨学子的果园大棚里,堆满了采摘好的苹果,他家的苹果今年品质好、订货的价格也不错,当下正忙着采摘,为装货做准备。
苹果丰收季也是用工高峰期,在杨学子的果园里,来自该省乡宁县的崔文蚕带着同村的几名妇女前来务工,不仅体验了采摘的乐趣,还增加了收入。

1697521883583.png

在吉县果农冯俊忠的果园,也是一派忙碌的景象。重庆果商许小刚正带着工人们装苹果,大家分工明确,分拣、装筐、过称,现场井然有序,装好的果筐在路边摆起了“长龙”,看到辛勤一年的劳动有了收获,冯俊忠干起活来都更有劲头了。

1697521829865.png

许小刚对吉县苹果情有独钟,凭借多年积累的经验和敏锐的市场洞察力,每年都要收购几百万斤吉县苹果进行库存,待到市场紧俏时大赚一笔。
为了给苹果销售提供便利,山西省吉县柏山寺乡东石泉村“两委”班子把党群服务中心大院也收拾了出来,供工人们分级装筐。上海果商杨国祥正指挥叉车师傅把一筐筐苹果装上货车,他销售吉县苹果已经十几年了,是当地果农的好朋友与贴心人。
近年来,吉县柏山寺乡东石泉村大力发展苹果产业,该村共栽植苹果5500余亩,可以说村民家家有果园,今年又是一个丰收年,预计产值可达3500万元。
苹果作为山西吉县的主导产业,已成为群众增收致富的“金苹果”,同时也照亮了该县的乡村振兴之路。
据了解,今年山西吉县苹果总产量突破25万吨,产值超15亿元。(中国网 刘景 王心怡 李成婷 山西省吉县融媒体中心  车晓云 辛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