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 风采 资源 建设 产业 合作

河南南阳:绿色产业带动高质量发展

来源:中国网 编辑:欣欣 人气: 发布时间:2023-10-18 17:04:21
摘要: 河南南阳宛城区,小艾草撬动大产业。

河南南阳宛城区:小艾草撬动大产业

“日暖桑麻光似泼,风来蒿艾气如薰。”艾草作为一种多年生草本药用植物,其特有的药食保健功能深受广大群众的喜爱。

作为世界艾草之乡的河南省南阳市,地道艾材生产加工的艾条、艾灸贴及面膜等产品,不仅从端午前后的时令产品,变成养生市场的常规需求,更是借助电商平台热销全国,甚至漂洋过海远销东南亚及欧美等国家和地区,成了国际市场上的“香饽饽”。

一把“小艾草”做成特色“大产业”

金秋时节,走进宛城区金华镇乡村振兴产业园,阵阵艾草的清香弥漫在空气里,让人心旷神怡。

在南阳市健康快迅药业有限公司的车间内,工人们正熟练地操作着机器,将艾草进行深加工,与此同时,一箱箱艾条、暖贴、精油、蒸汽眼罩用品等被装进快递箱,发往全国各地。

“依托南阳艾产业的蓬勃发展,依靠当地政府助企政策的扶持,公司从2008年成立以来,不断扩大规范,投资建设新项目,从占地3亩到现在占地25亩,从单一的艾草加工到迅速发展为集产品研发、生产加工、线上线下跨端融合、艾制品全域生产销售的领军式现代化企业。”南阳市健康快迅药业有限公司的总经理陈稳表示,作为南阳十大知名艾草企业,在孜孜以求中不断创新,公司拥有多个自主品牌,更是得到仁和、同仁堂、白云山、万通等国内著名医药健康品牌的信赖,长期与之战略合作,并助力数个亿级的终端养生品牌成长。2020年以来年产值超6000万元,实现了用小艾草撬动大发展的宏业梦想。

陈稳告诉记者,作为土生土长的南阳人,目睹着几块钱一把的“小艾草”,通过科技的力量变身一百余种艾制品,广泛用于驱蚊、防虫、家庭保健、美容养生、中医理疗等领域,以自然之道养自然之身,深受广大受众与市场认可,近几年在南阳成了特色“大产业”,他感到由衷的高兴。

搭上电商快车艾产品远销海内外

作为一名80后南阳人,学习计算机专业的陈稳大学毕业后,在外地企业钻研锻炼了两三年,2010他决定回乡创业回馈社会。

“看到家乡的艾草产品这么好,我就开始琢磨着如何让更多的消费者知道南阳艾。”陈稳说,2013年他开始将产销思路投入到电商平台,也成为南阳第一批走艾草与电商融合发展之路的企业。

为了让南阳艾有品质有口碑,陈稳表示,公司秉承中医艾草国粹,改良现代工艺,不仅通过ISO质量管理体系质量认证,并独立拥有专业研发团队、管理团队及专业检测实验室,确保每件产品都能达到优质等级水平。硬件有了,他又先后引进电商人才50人,打造了养生馆直播间,在仓储方面采用了高效精准的ERP仓储管理系统,每天打包上万件产品,现货24小时内闪电发货,确保发货稳定。2022年,该公司电子商务营销业务增长50%。

在电商热潮的推动下,当地不少传统的加工企业,也都在他们厂子里学起了电商经营。陈稳笃行社会责任,主动安置一些南水北调移民、下岗职工、残疾人及贫困人员在家门口就业,有效带动周边艾草及相关行业发展,辐射带动附近村民500多人就近上岗、脱贫致富。以实际行动传递社会正能量,彰显企业担当。

“以前,我们主要是通过线下渠道,覆盖地域范围有限,而10年来通过发展线上销售渠道,通过淘宝、阿里、天猫、拼多多、抖音等网络平台,使公司的销售渠道走向多样化,公司目前产品覆盖全国各地以及东南亚、欧美等地区和国家。”陈稳指着电脑上电商平台不断刷新的订单说,入秋后天气转凉,艾草暖贴一直处于热销榜单,这1万单就是发往俄罗斯的。

谈及未来打算,陈稳自信满满地说,“我的创业之路,也见证了南阳艾产业迅速发展的可喜模样。我将带领团队和老乡们在推动传统中医药和现代科技相结合的道路上奋勇前行,不断研发出惠及更多群众的艾产品,担起打造富民特色产业的使命,利用地标产品把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为南阳艾草行业高质量发展贡献蓬勃力量。”(河南省南阳市宛城区委宣传部 王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