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 风采 资源 建设 产业 合作

第四届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论坛在山东东营举行

来源:中国网 编辑:欣欣 人气: 发布时间:2023-10-18 17:04:21
摘要: 第四届黄河流域教育高质量发展论坛在山东东营举办。

1697530025244.png

2023年10月16日至18日,第四届黄河流域教育高质量发展论坛在山东省东营市举行。沿黄九省(区)教育系统齐聚一堂,共研形势任务、共商发展大计。论坛以“沿着黄河遇见海教育强国向未来”为主题,由山东省教育厅、东营市人民政府主办。

1697530060898.png

论坛上,沿黄九省(区)教育厅负责人聚焦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建设教育强国的重要论述,分别作主旨报告,深入探讨交流“教育强国建设黄河流域何为”的时代命题。论坛邀请全国知名专家、学者作学术报告,解析黄河流域以教育高质量发展做出教育强国建设新作为的理论与实践。论坛面向全国教育界发起《黄河口宣言》倡议,要争当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忠诚践行者,争当建设教育强国办好人民满意教育的奋勇争先者,争当厚植家国情怀弘扬黄河文化的核心传承者,争当践行黄河流域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引领者。论坛期间,以“线上+线下”方式对九省(区)教育服务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成果予以展示,并到东营市一中、东营职业学院、青岛农业大学黄三角智能农机装备产业研究院、黄河口生态文明研学基地进行实地考察。

论坛强调,要进一步凝聚合作共识,深化交流互鉴,聚焦黄河重大国家战略实施,统筹教育、科技、人才一体化推进,在更高起点更深层次上探索新路径、提供新方案,切实把黄河流域教育高质量发展论坛建设成为省际教育交流的平台、科技协同创新的载体、区域共同发展的高地,在加快建设教育强国的生动实践中实现区域优势互补、教育资源共建、发展成果共享,努力在“黄河大合唱”中奏响教育发展的“新乐章”,厚植人民幸福之本、夯实国家富强之基。

据介绍,近年来沿黄九省(区)教育系统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主动服务和融入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依托黄河流域教育高质量发展论坛,持续完善协同机制,积极汇聚科教资源,以服务发展为导向,以开放包容为基础,以人才共育为重点,以创新驱动为牵引,以技术应用为支撑,全面加强教育发展共同体建设,在推动区域教育协同发展、高质量发展方面取得显著成效,为黄河流域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基础性、战略性支撑。

教育部、山东省人民政府以及沿黄九省(区)教育行政部门有关负责同志、全国知名专家学者、学校代表等200余人参加论坛活动。(朱若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