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 风采 资源 建设 产业 合作

安徽黟县:又“稻”一年丰收季

来源:中国网 编辑:清风 人气: 发布时间:2023-10-25 12:11:44
摘要: 美溪乡种植的水稻有4300亩,已经成功收割3300余亩,收获进度达77%以上。接下来将结合近期晴好天气,开展抢收工作,全力保障好秋收秋种工作,确保粮食颗粒归仓,顺利完成秋季油菜种植3100亩以上。

金秋十月,走进安徽省黄山市黟县美溪乡建新家庭农场的稻田里,沉甸甸的稻谷,像一垄垄金黄的珍珠,微风拂过,稻浪翻涌,空气中弥漫着醉人的稻香。

农场负责人李建新站在地头,望着黄澄澄的稻谷,喜悦之情溢于言表。兴奋地对我们说道:“去年年底在美坑村门楼上增加流转了150亩水田,整个农场水稻种植面积达到近700亩。今年天气很好,日照和雨水都很充足,加上农技人员和科技特派员跟踪开展技术指导,不断提高我们田间管理的水平,目前水稻长势很好,今年是个丰收年,整个农场稻谷产量预计能达到80万斤。”

image.png

伴随着水稻收割机的轰鸣,层层水稻被卷入机械中,割稻、脱粒、清选、碎秆等工序一气呵成,沉甸甸的稻穗“变身”金灿灿的谷粒。看着收割机在金色的稻田里来回穿梭。美溪乡农技人员正在现场向农机驾驶员宣传水稻机收减损技术,正确开出割道,合理确定行走路线,科学选择作业速度,避免稻穗漏割和谷物抛撒,尽量减少损失。

image.png

近年来,美溪乡坚持“两强一增”行动为抓手,深化“农技人员+科技特派员+N”制度,发展专职农技人员1名,选聘科技特派员4名,实现辖区四村科技特派员全覆盖包保服务,为产业发展注入强大的人才力量,为乡村振兴提供了有力支撑。

据了解,美溪乡种植的水稻有4300亩,已经成功收割3300余亩,收获进度达77%以上。接下来将结合近期晴好天气,开展抢收工作,全力保障好秋收秋种工作,确保粮食颗粒归仓,顺利完成秋季油菜种植3100亩以上。(安徽省黟县美溪乡人民政府 鲍金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