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 风采 资源 建设 产业 合作

宝鸡市太白县:依托秦岭山水美景 打造特色诗意民宿

来源:中国网 编辑:清风 人气: 发布时间:2023-11-01 13:02:49
摘要: 陕西宝鸡市太白县的秋天,像画家打翻了调色盒,火红、橘红、金黄、米黄,形成秋日最美风景,若能栖身秦岭红叶美景之中,何尝不是人生一大幸事。

金秋十月,已经有阵阵凉意,秦岭山脉由碧绿一点点地染上红色、金黄色。陕西宝鸡市太白县的秋天,像画家打翻了调色盒,火红、橘红、金黄、米黄,形成秋日最美风景,若能栖身秦岭红叶美景之中,何尝不是人生一大幸事。

image.png

近日,“让世界看见秦岭”2023—2024年秦岭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宣传系列活动——“寻脉·秦岭”名家创作采风团走进宝鸡市太白县,领略秦岭秋日美景。通过书画、摄影等艺术作品,将秦岭之美汇入笔底、摄入镜头,充分展示陕西省秦岭生态环境保护成果,助推生态文明建设。

梅林山居世外桃源生态乡村带来“美丽经济”

近年来,宝鸡市太白县认真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按照“壮大绿色经济、构建绿色生态、创造绿色生活”的发展思路,以建设“生态文明示范县、绿色经济先行县、全域旅游样板县、现代宜居品质县”为抓手,推进实施“生态立县、富民强县”两大战略。

image.png

太白县咀头镇梅湾村位于太白县城以西4公里处,背靠青山,红岩河穿村而过,这里自然资源丰富,气候温和。梅湾村依托自身独特的自然山水风光和地理优势,积极整合闲置资产,将旧房改造成民宿,与引进的旅游公司共同打造梅林山居民宿和运营平台。同时在村庄原本架构的基础上,增加了景观矮墙和基础绿植,建设步道绿植风景带,成为集观光旅游、研学、康养、“网红打卡”为一体的农旅消费新场景。

梅湾村第一书记杨战祥说:“在美丽乡村建设中,梅湾村以挖掘本土特色、留住乡愁为主线,大力发展高山无公害农产品、乡村旅游。引进社会资本400余万元,发展特色民宿,辐射带动周边30余户群众开办农家乐,推广特色菜肴,让每户农家乐都成为‘主题餐厅’,让村民享受到秦岭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成效。之前村民是靠山吃山,随着秦岭生态环境保护宣传工作不断深入人心,村民的环境保护意识不断增强,逐渐树立‘爱山养山’的意识,群众也实实在在得到了保护环境、保护生态带来的红利。”

巧借山水盘活资源打造白云深处生态民宿

“远上寒山石径斜,白云深处有人家”,古道驿站,白云人家。宝鸡市太白县咀头镇白云村坐落在秦岭深处,褒斜古道白云驿。白云村借助太白县发展乡村旅游产业之机,巧借山水,盘活资源,将生态旅游与脱贫攻坚相结合,让小山村变景区、景区带山区,使古驿道上的白云村焕发出新活力。

image.png

走进白云村,白墙红瓦、潺潺溪水,满山红叶,古朴的农舍民居,让人一下进入到乡村的宁静和恬美中。看得见山,望得见水,留得住乡愁,一幅秦岭深处的白云人家乡村振兴新画卷正在徐徐展开。

image.png

“我们村自然条件好,做好乡村旅游这张名片,我觉得要继续坚持以生态旅游为核心,进一步提升公共设施配套、风貌改造、食宿品质、环境管理的水平,推进人居环境整治,进一步提升游客游览体验。我们建成占地200平方米的白云乡村驿站,旅游停车场,改造村内桥梁、仿古路灯,铺设观光磨盘步道,设置村庄导视牌,倾力打造宜居宜业宜乐宜游的秦岭田园休闲之地。”白云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齐永丽说,“下一步,白云村计划投资760万元,实施小流域治理、民宿周边环境提升、智慧大棚层架改造等项目,进一步加强与相关企业洽谈对接,力争通过公司化运营、市场化管理,着力打造乡村振兴示范村,真正让‘岭涧白云·田园秘境’的发展蓝图变为美好现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