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 风采 资源 建设 产业 合作

陕西宝鸡:宣传古树弘扬生态文明

来源:宝鸡日报 编辑:清风 人气: 发布时间:2023-11-08 17:03:39
摘要: 古树是生态遗珍、乡愁载体、文化符号。宝鸡是周秦文化的发祥地,一棵棵古树,就是宝鸡悠久历史文化的见证者。

11月6日,随着《陈仓区坪头镇安平沟:古橡树生机勃勃》视频在“掌上宝鸡”播发,宝鸡日报社《寻找宝鸡古树》系列视频已拍摄播发了100期。100期视频,是对宝鸡古树的记录和致敬;100期视频,更是对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生动诠释。

古树是生态遗珍、乡愁载体、文化符号。宝鸡是周秦文化的发祥地,一棵棵古树,就是宝鸡悠久历史文化的见证者。为记录宝鸡古树风采,讲述宝鸡人保护古树的故事,宣传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助力生态宝鸡、美丽宝鸡建设,自2021年9月起,宝鸡日报社策划并及时推出了《寻找宝鸡古树》系列视频报道。10名编辑在工作之余,利用周末休息时间,寻找、拍摄宝鸡古树。两年来,大家跋山涉水、翻山越岭,走遍了宝鸡的城市乡村、沟沟坎坎,采撷宝贵的古树遗珠,悉心拍摄记录了宝鸡的文化古树、与名人有关的古树、乡村古树等,深入挖掘古树背后鲜为人知的生态保护故事,为这些古树留下了珍贵的文字及影像资料。这100期视频刊播后,被群众广泛转发,在社会上引起良好反响,切实增强了相关部门和群众保护古树名木的责任感、使命感,唤起更多人保护古树、保护生态环境的意识。

策划、拍摄《寻找宝鸡古树》系列视频,是宝鸡日报编辑记者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生动实践,也是在媒体融合大环境下践行“四力”,提升编辑记者视频拍摄报道能力的有益尝试。这一系列报道,也让更多的人认识到了古树的生态价值、文化价值、科学价值及历史意义,促进全社会形成保护古树的良好氛围。(崔婷婷)

来源:http://bjrb.joyhua.cn/bjrb/20231107/html/content_20231107001005.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