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 风采 资源 建设 产业 合作

生态农业:去湖南永州 品道州脐橙

来源:中国网 编辑:楠楠 人气: 发布时间:2023-12-01 17:06:17
摘要: “道州脐橙”品牌推介暨“道品出海”首发仪式正式启动。

1701414946808.png

“一年好景君须记,最是橙黄橘绿时。”2023年11月30日上午,走!去永州,品道州脐橙”“道州脐橙”品牌推介暨“道品出海”首发仪式,在湖南省农副产品集中验放场(道州脐橙集散中心)举行。湖南省永州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张建坤宣布首发仪式正式启动。

中国科学院院士胡瑞忠,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省林科院院长李昌珠出席。农业农村部农产品质量安全中心副主任王子强,湖南省农业农村厅二级巡视员龙志刚出席并讲话。中国果品流通协会秘书长陈磊,农业农村部农业品牌专家工作委员会委员、元一智库农研中心主任铁丁,湖南省林业厅二级巡视员欧阳叙回,湖南省科协副主席李为,湖南省永州市人大常委会党组成员、副主任龙飞凤,省柑橘协会会长邓子牛等省市有关领导、专家和嘉宾出席。湖南道县县委书记李天明致欢迎辞,县委副书记、县长唐超学作“道州脐橙”品牌推介,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张一波主持开幕式。

李天明在致辞中表示,湖南道县历史悠久、文化灿烂,造化神秀、物华天宝,活力迸发、魅力四射,是历史古县、文化名县、生态美县、物产大县、发展快县。1300年前,勤劳的道州人民亲栽柑橘,赢得“金桔出营道者,为天下冠”的美誉,现如今脐橙产业已成为湖南道县乡村振兴的强劲引擎。举办“走!去永州,品道州脐橙”“道州脐橙”品牌推介暨“道品出海”首发仪式,旨在以节搭台、以橙迎宾、以商拓市、以诚促销,通过开展“爱橙说”“品橙香”“推橙红”“歌橙甜”“评橙美”“论橙兴”“恋橙播”“采橙忙”“庆橙丰”等系列活动,深度挖掘“道州脐橙”品牌人文内涵,致力提高“道州脐橙”的品牌知名度和市场竞争力,推动脐橙产业发展壮大,充分展示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道县图景”、吹响迈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道县号角”。

道县县长唐超学作“道州脐橙”品牌推介。他说,道州脐橙是千年传承的文化印记。道县柑橘栽培距今已有1300多年,是世界野生柑橘的原生分布地、全国优质鲜食脐橙的最适宜区,现已发展为“湘南—桂北—赣南”柑橘优势产业带,2010年获评“中国脐橙之乡”。道州脐橙是北纬25.5°的“天选之果”。道县就位于北纬25.5°这一优势产业带的黄金地段,光照充足,降水丰沛,河网密布,水质优良,微酸性红壤土,加上盆地地形,形成“天然温室”;独特的地理自然环境,孕育出“橙红鲜美、香甜多汁”的优质脐橙,所以“道州脐橙”也叫25.5°橙。道州脐橙是市场口碑铸就的品牌金杯。近年来,道县全力抓好脐橙生产标准化、机械化、绿色化、品牌化、数字化,推动“道州脐橙”产业高质量发展。“道州脐橙”现已是国家地理标志商标和国家绿色食品认证农产品,列入湖南省“一县一特”主导特色产业发展指导目录,在历届农交(博)会、绿博会、中国名优果品交易会等展会中,多次荣获“金奖”“最佳畅销产品奖”。

1701414973740.png

本次开幕式共设两个会场,主会场在湖南省农副产品集中验放场(道州脐橙集散中心),分会场在该县白芒铺镇绕塘千亩脐橙基地。开幕式上,歌舞《最是橙黄橘绿时》、音诗画《知是道州脐橙来》等歌舞演出节目丰富多彩,通过分会场连线,带领观众走进道州脐橙的源头探寻之旅。随后,9家企业现场与湖南道县人民政府进行合作签约,共同助力道州脐橙的销售渠道拓展,实现双方互惠共赢,9家签约企业总采购量达399万公斤、总成交价2074万元。湖南道县依托湖南农副产品集中验放场(永州公路口岸),将大力实施“道品出海”战略,积极对接大东盟,促进“道州脐橙”高质量发展。

仪式上,湖南道县县委副书记、县人民政府县长唐超学为中国科学院院士胡瑞忠,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湖南省林科院院长李昌珠等8名专家颁发了道县产业发展顾问聘书;经过前期网络投票和现场投票,6家果园获评“道州脐橙人气王”、10家果园获评道县“最美橙园”。

目前,湖南道县脐橙种植面积达21.7万亩,年产量29.12万吨,产值超15亿元,建成标准化生产万亩示范基地6个、千亩示范基地23个,5000余户果农、50000多个家庭因脐橙种植喜圆“致富梦”。未来,湖南道县将继续坚持绿色发展理念,以科技创新为引领,不断推动“道州脐橙”优势产业发展壮大,力争2023年至2025年新建优质脐橙基地4.13万亩,到2025年底,全县脐橙种植面积达到25万亩,产量33.5万吨,优质果率达到70%以上,产值18亿元,建设成为全省规模最大的脐橙生产基地。到2030年,新扩建脐橙园7万亩,全县脐橙种植面积达到32万亩,总产量48万吨,优质果率达到80%以上,实现年产值30亿元,努力建设成为全国脐橙产业强县。(湖南省道县县委宣传部 中国网生态中国频道 何现英 李良禧 何承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