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 风采 资源 建设 产业 合作

宝鸡市凤翔区:多模式并举盘活土地资源

来源:中国网 编辑:清风 人气: 发布时间:2023-12-14 16:53:20
摘要: 凤翔连续十年荣获全国中小城市投资潜力百强县称号,四次跻身陕西省“十强县”,2020年宝鸡市唯一入围西部地区县域经济百强榜。

陕西省宝鸡市凤翔区地处关中平原西部、宝鸡市东北。凤翔连续十年荣获全国中小城市投资潜力百强县称号,四次跻身陕西省“十强县”,2020年宝鸡市唯一入围西部地区县域经济百强榜。也是陕西省首批公布的省级历史文化名城。其以省级高新区创新引领,以凤香型白酒、能源化工、高端装备制造等为代表的工业优势明显,以双矮苹果、红薯等为代表的特色农业不断发展壮大,是全国最大的矮砧苹果种植基地,“一区四城”产业集群加速形成。

凤翔区多模式并举推动土地资源节约集约利用,一是通过多种模式整治矿山损毁土地资源,实现耕地复垦,同时发展优质特色农业产业,实现生态保护修复与经济发展、乡村振兴的有机结合;二是发展产业园区复合用地模式,在有限的空间内叠加多种功能,实现园区内部的功能互补,避免重复建设导致土地资源浪费。

分类施策 制定生态修复方案

凤翔区在实施辖区内渭河平原重点城市周边废弃露天矿山生态修复工作时,通过引入社会资本参与、企业投资以及鼓励镇村自行修复等多种方式,加强协调配合,加快施工进度,盘活土地资源,并有效带动周边村民增收,全力完成渭河项目工作任务。因地制宜、分类施策,对北部山区的露天采坑,采取覆土复绿等方式恢复植被;对中部平原区的砖厂采坑,采取清理废渣,覆土施肥修建道路等方式恢复耕地;对于西部河谷区采砂坑,采取土方回填,修渠引管等方式恢复为水浇地,从而恢复和重构了自然生态环境,增强了水土保持功效、改善了村庄景观。

image.png

2019年生态修复前

image.png

2022年生态修复效果

因地制宜 发展特色农业产业

生态治理为“本”,农业发展为“魂”,治理后的矿山生态环境应持续优化,不断“造血”。凤翔区针对各个修复区的自然形态,因地制宜发展各类特色产业。通过招商引资、兴办企业、发展特色养殖、优质特色农产品种植等形式,实现了生态保护修复与经济发展、乡村振兴的有机结合。

image.png

治理前

image.png

治理后

长青镇千河岸边原薛家湾砂场和原长青村砂场,通过组织实施废渣清运、房屋拆除、土壤重构、田埂、田间生产道路整修等措施,修复了15.3公顷(229.5亩)水浇地。同时,镇村通过招商引资兴办企业,组建农业合作社,鼓励当地村民参与发展生态农业及特色养殖,种植了红薯、大葱、青储玉米等优质特色农产品,并因地制宜,对原有池塘、低洼地带进行鱼莲混养,取得了良好的生态效益和经济效益,全区生态修复水平显著提升。

通过“多种模式、因地制宜”,凤翔区探索出可复制可推广的废弃矿山生态“治理+造血”“一份治理变多份收益”的新模式。凤翔区共完成废弃露天矿山生态修复面积82.33公顷(1234.95亩),其中恢复水浇地15.3公顷(229.5亩),并建立了农业合作社,发展特色养殖、优质特色农产品种植等,增加了当地群众收入60万元;恢复为耕地的土地面积为24.43公顷(366.42亩),可补充区内建设征收土地“占补平衡”指标,预计增收耕地开垦费840万元以上;镇村通过招商引资兴办企业占用建设面积29.54公顷。

高强度土地开发 助力高新企业孵化

陕西陆港高端装备制造产业园属凤翔高新区科创生态新城板块,是凤翔区首个工业综合体。该项目规划用地733亩,总建筑面积达466669m2,计划总投资16亿元。分三个板块推进建设,一期占地252亩,建设标准化厂房10万平方米、研发大楼一栋;二期占地170亩,为园区生活配套区,建设人才公寓、创业中心等;三期占地311亩,为中小企业产业园,建设厂房10万平方米、科研大厦一栋。项目以厂房建设为载体,打造企业孵化基地,助推高新区建设,主要招引智能制造、机械制造、科技创新等高端装备制造企业入驻。

image.png

陕西陆港高端装备制造产业园项目效果图

产业园内完成建设的一期标准化厂房布局规整、紧凑、集中,层高均在3层以上,建筑密度达到72.7%,容积率达到1.45,平面和立体开发强度均远高于国家对装备制造业项目的控制标准。项目建成后,预计可实现亩均收入413.97万元,亩均税收115.14万元,超过了凤翔区工业用地的平均水平。

空间叠加 实现研产办一体化

园区规划建设“研产办”一体化楼宇,在工业用地中融合生产、研发、中试、生活服务等多项功能。新型产业用地的复合用地模式相较于传统形态的工业用地,单位土地开发强度大、用地形式混合成分高、功能需求多元化,在有限的空间承载更多的功能,且利于园区达到职住平衡,有利于支撑新产业和新业态的发展。

image.png

陕西陆港高端装备制造产业园项目现场照片

目前,陆港高端装备制造项目一期已完成投资6亿元,建成厂房5座近7万平方米、配套办公服务用房1万平方米,路、网、水、电等配套基础设施基本到位,先后招引中孚石油、忠和复合新材料、压力容器等4户企业入驻,预计可实现营业收入6.2亿元。陆港高端装备制造产业园顺利跻身省级科技企业孵化器行列,全部建成后,可入驻企业30余户,新增营业收入32亿元,实现利税8.9亿元,带动就业2000余人。

全服务快速入驻 助推区域经济发展

作为全区首个建设的工业综合体项目,产业园规划了科创大厦、创业指导中心,后续将引进科技研发、财务代理、法务服务、人才培训等平台,帮助入驻企业办理手续、检测设备,提供法务援助等多项服务,为承接企业提供快速、便捷的落地条件和全生命周期创新创业服务,也有利于保持企业在产品转移投资的连续性和市场拓展的延续性,确保企业引进来、留得住、有发展。

陆港高端装备制造项目全部建成投产后,将成为凤翔区陆港体系的核心组成部分,形成产业互补、增加就业岗位、带动经济税收、创造更多社会经济效益,成为宝鸡区域经济的重要增长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