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 风采 资源 建设 产业 合作

宝鸡市凤县:推进矿业绿色转型升级 全面提升节约集约水平

来源:中国网 编辑:清风 人气: 发布时间:2023-12-14 16:53:20
摘要: 陕西省宝鸡市凤县积极践行绿色发展理念,坚决淘汰落后产能,创新采用先进的采矿技术、选矿工艺、管理制度,大力推进绿色矿山建设。

陕西省宝鸡市凤县,位于陕西省西南部,是全国矿业大县,也是全国五大铅锌基地之一。近年来,凤县积极践行绿色发展理念,坚决淘汰落后产能,创新采用先进的采矿技术、选矿工艺、管理制度,大力推进绿色矿山建设。

凤县把节约集约资源始终作为自然资源管理改革创新的主线,牢固树立节约优先、保护优先的理念,按照“严控总量、做优增量、盘活存量、提高质量”的思路,全面推进矿产资源和土地节约集约高效利用,把创建全国首批自然资源节约集约示范县,作为促进县域经济结构调整、发展方式转变的有力抓手,凤县沿着统筹规划、整体推进,边实施、边完善的工作思路,努力提高自然资源高效、循环利用,发挥自然资源节约集约在稳增长、调结构、转方式、促发展中的积极作用,最终实现保护资源更加严格规范、保障发展更加持续有力、节约集约更加扎实有效的良好环境。

建立统筹协调机制

在凤县人民政府主导下,多部门合力,全面落实目前已有的相关优惠政策,充分运用经济、行政手段,形成有利于进一步促进资源合理利用、节能减排、保护环境等绿色开采提升的政策措施和制度。

加强矿产资源监管技术支撑体系建设,加快新技术、新装备的应用。持续加大矿产资源监督执法力度,严格落实动态巡查制度,对“采肥弃瘦、采厚弃薄”等随意改变设计方案和开发利用方案的行为依法纠正。

建设绿色矿业发展示范区

聚焦绿色发展,产业转型步伐加快,将绿色矿山建设作为生态建设的重要内容,逐步走上绿色转型、高质量发展之路。从2012年开始启动绿色矿山建设试点工作开始,已有4家矿山入选全国绿色矿山名录,3家矿山纳入陕西省绿色矿山建设创建库,大中型矿山创建率达66%,生产矿山全部启动绿色矿山创建工作。

指导矿企应用先进技术

积极顺应绿色高质量发展形势,以更好利用资源、保护生态环境为目标,着力减少资源开采过程中对周边环境的扰动,通过与研究院、设计院开展合作研究,根据各矿山矿体开采情况,对矿山采矿方法及工艺进行评估,提出切实可行的开采方法,鼓励矿山企业采用先进、安全的开采技术和开采工艺,提高采矿利用水平。

实施矿山企业自动化生产系统、采选工艺更新等重点技改项目50个,累计完成投资68.5亿元。全县矿山企业机械化率达到80%。

image.png

充填系统设施

鼓励企业利用高效节能的新技术、新工艺、新设备和新材料、优化研磨工艺,极力减少能耗。要求矿山必须建立污水处理站,合理处置矿井水,实现雨污分流、清污分流。合理处置各类废水实现资源化再利用或达标排放。建设规范完备的水循环处理设施和矿区排水系统,井下废水经处理后尽量循环使用,矿山选矿水循环利用率达到了95%以上。大中型矿山全部建立了全过程能耗核算体系,控制并减少单位产品能耗、物耗、水耗。

加大矿区环境治理恢复

落实主体责任,集中多方力量,按照“谁破坏、谁治理”原则,探索建立“政府主导、政策扶持、社会参与、开发式治理、市场化运作”的治理恢复新模式。加大历史遗留矿山地质环境治理恢复与生态修复力度,针对新建(在建)矿山、生产矿山分别实行最严格的准入制度及管控措施,从源头减轻矿产资源开发对生态环境的影响。切实强化监督,确保矿山企业履行矿山地质环境保护与治理义务。支持矿山地质环境治理技术创新,促进矿产资源开发与生态文明建设及生态环境保护协调发展。

全县累计投入治理资金2.07亿元,完成治理面积283.38公顷,治理率达到96%以上,矿区可绿化区域绿化率达到95%以上,切实做到了矿区优美。

着力提升创新驱动能力

加快绿色创新,发挥企业在科技创新中的主体作用,大中型矿山努力建设数字化、智慧化矿山,小型矿山根据自身情况逐步推进“四化”建设。震奥鼎盛矿业有限公司安装了安全生产双重预防APP管理系统,实现了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工作的信息化、智能化管理监督;安装了尾矿库在线监测系统,实时掌握尾矿库坝体位移、浸润线、库区水位、降雨量及干滩长度等尾矿库安全参数;升级改造了六大系统,结合通信网络技术,基本实现铲运机无人驾驶、通风、排水系统无人值守等;四方金矿实现了矿山井上和井下语音通讯、井下关键设备(如风机、排水泵站等)的远程监控和控制、井下关键位置的图像视频监测监控、作业环境参数(如CO、NO²等)的监测监控等,井下网络基站已基本覆盖整个生产系统。

下一步,凤县将落实最严格的自然资源节约集约制度,管住总量、严控增量、盘活存量,进一步挖掘工矿企业内涵潜力,加强对重大基础设施和重点项目的统筹规划,防止盲目重复建设,避免过度超前浪费矿产和土地资源。积极探索自然资源节约集约模式创新、技术创新和管理创新,持续发挥典型示范引领作用,力争在示范周期内使全县上下资源节约意识明显加强,自然资源服务和管理水平明显提升,资源节约率和利用率明显提高,自然资源保障发展的实际能力进一步增强,县域经济社会发展的质量和效率得到进一步改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