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 风采 资源 建设 产业 合作

渭南市华州区:推动节约集约转型 促进矿山绿色发展

来源:中国网 编辑:乔乔 人气: 发布时间:2023-12-15 16:15:13
摘要: 陕西省渭南市华州区推动节约集约转型 促进矿山绿色发展。

陕西省渭南市华州区自古就是“京畿之地”,素有“八省通衢”“通化门前第一州”之称。境内地质条件独特,矿产资源丰富。全区已发现矿种28种,查明有资源量矿产12种,上表矿产9种,其中钼、铁、金、伴生铜、伴生铼等矿产属国家战略性矿产,钼的储量和生产能力均居世界前列。主要钼产品在国内有较大市场份额的同时远销国外,2006年被中国矿业联合会授予“中国钼业之都”称号。

华州区始终把节约集约作为矿产资源改革创新的主线,以矿产资源利用方式转变促进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的有力抓手,发挥资源节约集约在转型方式、结构调整中的作用。通过科学规划引领,促进矿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高矿产资源规模化开发程度;引导企业技改升级,节能减排,提升资源综合利用水平,带动经济效益提升;大力促进绿色矿山建设,强化矿山地质环境恢复治理工作,贯彻生态修复理念,促进矿山绿色可持续发展。

科学规划引领调整产业结构

《华州区矿产资源总体规划(2016-2020年)》实施以来,深入推进矿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矿山数量结构更加合理,矿产资源规模化开发程度不断提高,矿山地质环境得到明显改善。

在科学的规划引领下,华州区划定了矿产资源禁采区范围,明确了整顿规范的条件和标准,先后依法关闭取缔不符合产业政策的小采石、小洗砂、小选矿、小冶炼及实心粘土砖等“新五小”企业70余家,钼矿企业由原来的4家整合为2家,将原有的23家实心粘土砖厂整合为3家新型环保节能砖厂。通过整合,节约集约利用矿产资源得到充分体现,延长了矿山服务年限。

为了建立长效规范管理机制,在区自然资源局监察大队中设立了区矿产资源执法监察分队,严厉打击矿产资源违法行为,使矿产资源开发、建设、生产秩序得到根本好转。

产业技改升级经济效益提升

“57品位钼精矿生产工艺技术改造”使金堆城钼业股份有限公司成为全国乃至亚洲唯一一家用选矿工艺直接生产出57品位钼精矿的企业。“钼铁冶炼工艺优化研究”项目的实施,提高了钼铁冶炼质量,钼铁回收率达到98.68%,钼铁冶炼一次出炉合格率达到100%。“尾矿输送系统节能改造研究与实践”全面改善了尾矿输送系统工艺技术环境和生产运行条件,解决了尾矿泄露问题,每年节能超过1000万元。华州区通过节约集约利用矿产资源,提高综合回收水平,综合回收率基本达到96%以上,尾矿综合回收利用产值达到2亿余元。

绿色矿山建设促高质量发展

金堆城钼业始终坚持走经济高质量发展、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绿色发展之路,打造“五型六化”矿山,推动绿色矿山建设迈出新步伐。“五型”即安全型、生态型、数字型、旅游型、和谐型;“六化”即实现矿区环境生态化、矿山开采科学化、资源利用高效化、信息管理数字化、矿山管理规范化、矿区社区和谐化。

西川排土场边坡治理前

西川排土场边坡治理后

金堆城矿山属露天矿山,生产规模大,服务周期长,采选活动所产生的尾矿、废石排放量大,恢复治理工程种类多,数量大,周期长,用工需求大,金堆城钼业积极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开展矿山地质环境保护与土地复垦工作,累计投资上亿元开展矿山地质环境保护与土地复垦项目,通过实施恢复治理工程,吸收当地劳动力,增加当地居民收入;在进行土地复垦、景观重建时,优先选用当地培育的苗木,既保证了苗木适应性,又增加了当地群众收入,化解了矿山和民众矛盾,促进了社会的团结和稳定。

北沟排土场边坡治理前

北沟排土场边坡治理后

矿产资源是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物质基础和生态环境的构成要素。华州区深入推进矿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整顿和规范矿产资源开发秩序,矿业转型升级和绿色矿山建设成效明显,矿产资源节约集约利用水平不断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