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 风采 资源 建设 产业 合作

渭南市合阳县:多种模式助推土地节约集约利用

来源:中国网 编辑:乔乔 人气: 发布时间:2023-12-15 16:15:13
摘要: 陕西省渭南市合阳县多种模式助推土地节约集约利用。

陕西省渭南市合阳县位于关中平原东部、黄河西岸,总面积1437平方公里,处于“晋陕豫”金三角和关中—天水经济规划区。合阳县是国家生态示范县、国家园林县城、全国“四好农村路”示范县、省级文明县城和省级环保模范县。

老旧企业:原地升级“腾笼换鸟”增容不增地

陕西合亚达胶粘制品有限公司建于20世纪80年代,位于县城西新街,主要生产各类胶粘制品、胶粘原材料、包装材料及纸制品。占地面积2.22公顷,土地用途为工业用地。20世纪90年代末,企业由于产能落后,经济效益持续低下,亏损停产,导致成为低效用地。

由于该企业用地性质不符合《合阳县城市总体规划(2011-2030)》中的居住用地,经多次与企业对接协调,依据《陕西省节约集约用地实施细则》要求,合阳县人民政府依法对该宗用地进行收回,按程序对原土地证和房屋所有权证进行注销。并及时纳入土地储备及年度供应计划,按照新的城市规划用途进行招拍挂出让。

2021年2月,经公开出让,合阳创元嘉华置业有限公司成功摘牌,建设平均层高18层的住宅项目,容积率由之前的不到1.0提升到了2.5,土地开发强度达到翻倍效果,解决了409户居民住宿,使该宗土地重新焕发生机,发挥价值。

产业园区:拓展空间“工业上楼”寸土产寸金

清华紫荆扶贫产业示范园标准化厂房项目位于陕西合阳经济技术开发区,是精准扶贫产业项目。园区占地81亩,投资1.6亿元,建设1栋综合办公大楼,2幢大型厂房和3幢标准化厂房,配套有库房、职工食堂和专家公寓。该项目以新型科技化、信息化、环保化企业为主,走的是集中开发的规模经营之路,能使资源得到优化配置,提高土地产出效率。

清华紫荆扶贫产业示范园现状照片

合阳县政府建设扶贫车间,通过配套政策和税收优惠等举措吸引企业入园,指导企业经营与创新,企业解决当地劳动力近一千人,常年务工还可享受利益分红。同时,企业在园区内集群发展,形成群体优势,拉长产业链条,能有效发挥辐射带动效应,成为新的县域经济增长点。

产业园采取“以租代让”的模式,根据企业实际需求租让厂房,为无法承受自主拿地、单独建厂的小型企业提供了用地保障,减小企业成本压力。统一配置完善的道路、电力、通信、给排水及污水处理等功能化设施,以及职工食堂和公寓等生活化设施,所有企业共用共享,避免单个企业重复建设而浪费土地资源,促进企业走向“低成本、高效益”的发展模式。

产业园采用多层标准化厂房设计,总建筑面积超过5万平方米,分区合理、布局紧凑,容积率高达1.65,建筑密度高达55%,开发强度显著。结合产业类型和生产工艺,引导电子信息等轻型制造企业“上楼”生产。企业的“空间叠摞”布局,不仅能节约产业用地,在一定程度上缓解制造业对土地扩张的需求与土地资源稀缺的矛盾,还能使单位用地产出效益达到翻倍提升。

矿山修复:变废为宝“三化理念”实现矿区再利用

合阳县黄河西岸分布有多个露天开采的砂石场,由于采砂导致地形地貌景观及植被遭到严重破坏,占压和损毁了土地资源,制约了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2020年,合阳县投资4704.17万元,开展合阳县黄河西岸矿山生态修复工程,以“工程生态化、生态产业化、产业家园化”的“三化理念”,将生态文明建设与乡村振兴战略有效结合,打造“生态修复+农旅支撑+乡村振兴+产业扶贫”的生态产业链,实现矿区土地再利用。

抹去“地球伤疤”,重现“绿水青山”。遵照“自然修复为主、人工干预为辅”的总体原则,结合生态环境现状,将此区域划分为重点治理区和一般治理区。通过清理危岩体消除高陡边坡隐患,对坡脚进行回填压实,密植灌草和藤本植物进行遮挡,根据地形条件和地类进行植被修复,改善生态景观。生态修复总面积达到222.07公顷,包括耕地9.66公顷,园地7.12公顷,林地1.08公顷,住宅用地0.39公顷,草地0.19公顷,沼泽地1.57公顷。

合阳县黄河西岸矿山修复前原貌

合阳县黄河西岸矿山修复后效果

恢复生产,守护“绿水青山”收获“金山银山”。依托平整出的土地资源,恢复农业生产,复垦后的耕地每亩年收益约2000元,年总收益达到28.98万元。恢复的园地主要栽植花椒,每亩预计年收益约3500元,年总收益约为37.38万元。

发展产业,借力“生态修复”助推“乡村振兴”。探索“生态修复+文化旅游”新模式。逐步发展智慧大棚农业产业和生态采摘旅游产业,依托原有村落生态风貌和民俗文化元素,构建文化旅游村、大中型现代休闲农业园区、沿黄自驾旅游驿站等特色旅游产品。以“合作社+专业农业公司”的项目运营模式,让属地百姓参与到旅游产业发展中,创造当地就业机会。项目建设惠及属地百姓约3.8万人,增加村民收入,助推乡村振兴。

推进土地节约集约利用,合阳县正在行动。下一步,合阳县将及时总结经验,积极探索自然资源节约集约利用的有效方式,把创新的重点放在资源节约集约利用的薄弱环节上,同时,以完善制度体系和运行机制为目标,以创建活动为抓手,以国土空间总体规划为基础,从土地开发利用实际出发,在保证“耕地总量不减少,质量有提高”的基础上,进一步创新工作机制,积极探索节约集约利用土地资源的新路子,最终形成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空间格局、产业结构、生产方式、生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