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 风采 资源 建设 产业 合作

宝鸡:为了蓝天下的幸福

来源:陕西日报 编辑:清风 人气: 发布时间:2023-12-26 17:13:21
摘要: 宝鸡市坚持科学治污、精准治污、依法治污,扎实开展大气污染治理专项行动,持续深入打好蓝天保卫战,努力推动空气质量改善。

车辆进出要经过洗车台冲洗泥土,工地围挡安装喷雾装置,流动洒水车不时开过,现场裸土百分百覆盖……近日,记者走进位于陕西省宝鸡市金台区的龙丰村安置房建设项目工地,一眼望去,道路上车来车往,却看不见扬尘;路面全部硬化,几乎看不到渣土。

“从开工的第一铲土到最终竣工入住,高标准扬尘治理和绿化成了工地的‘标配’。”项目负责人李刚荣说。

“2005年我来到宝鸡,那时的工地跟现在大不一样。刚参加工作时,进工地不敢穿新鞋,现在穿着白鞋在工地走半天都不脏。”李刚荣说,自己已经在这个行业从业18年。工艺的改进和标准的提高,把很多污染都消灭在源头。

文明工地、绿色工厂、清洁马路……宝鸡市坚持科学治污、精准治污、依法治污,扎实开展大气污染治理专项行动,持续深入打好蓝天保卫战,努力推动空气质量改善。11月,宝鸡市空气质量优良天数27天,比去年同期增加9天;空气质量综合指数为4.34,同比改善13.7%;PM2.5浓度47微克/立方米,同比改善29.9%。

调整结构绿色转型

12月14日,记者在千阳县一家水泥企业看到,一系列的降噪、减震、防尘设施,让这里成为一个看不见烟尘、听不到噪声的花园工厂。

这里就是宝鸡市4家重污染天气重点行业A级绩效企业之一——千阳海螺水泥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千阳海螺)。

“对于污染物排放和企业绩效评级,国家有明确的标准,但我们对自己提出了更严的要求。”千阳海螺负责人李金告诉记者,根据陕西省关中地区重点行业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颗粒物排放浓度应小于等于20毫克/立方米,A级企业标准为小于等于10毫克/立方米。通过将窑头、窑尾电收尘改造为高效布袋收尘器,千阳海螺颗粒物排放浓度被控制到2毫克/立方米至4毫克/立方米。

“未来,千阳海螺将持续加大节能环保投入,继续当好行业环境治理的领头羊。”李金说。

近年来,千阳海螺积极对照核查标准,不断完善各项措施,累计投入资金7600余万元,先后完成SCR脱硝系统建设、皮带廊道封闭、原燃材料堆场封闭等多项环保技术改造。

宝鸡是个老工业城市,水泥、陶瓷、建材等行业在产业结构中占有一定比重,再加上特殊的地形,一旦出现不利于污染物扩散的气象条件,极易造成大气环境污染,治理工作任务艰巨。

“宝鸡加大产业结构调整力度,严控‘两高’行业建设项目盲目上马,加快推动水泥、冶炼等行业绿色转型。”宝鸡市大气污染治理专项行动领导小组综合协调处副处长张远闻告诉记者,“我们着力推动构建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经济体系,通过高水平环境保护,不断塑造发展的新动能、新优势,持续增强发展的潜力和后劲。”

清洁取暖温暖过冬

“过去一到秋冬季,院子里就堆满了煤炭、木柴。冬天炉子一烧起来,每天鼻孔里都是黑的。”在宝鸡市渭滨区石鼓镇王家河村村民刘志文的记忆里,烧煤取暖又累又脏。“还好有咱们的好政策,不仅改善了我们的生活条件,还改善了环境质量。”刘志文说。

近年来,宝鸡农村的能源供给方式悄然发生了转变。村民陆续告别长期以来用散煤和柴火做饭、取暖的生活方式,以气、电替代,享受着清洁能源带来的便捷和生活环境的焕然一新。

散煤、柴火改天然气会不会造成额外的经济负担?

“增加不多。”王家河村党支部书记李新文告诉记者,“双替代”工作开始以来,全村260户已经全部实现改造,其中4个村民小组改气,1个村民小组由于距离气源较远改电。“补贴也从原来的每户300元提升到每户600元,基本能实现实用实补。大家都挺满意。”李新文说。

按照专家推算,1吨散煤燃烧后的大气污染物排放量是大型电厂1吨煤炭燃烧后污染物排放量的10倍到15倍。散煤替代工作的意义不言而喻。

“保得住温度是底线,留得住蓝天是目标。”宝鸡市生态环境局渭滨分局局长杨西平告诉记者,目前,全区“双替代”工作进展顺利,越来越多居民告别了“家家点火,户户冒烟”的采暖模式。

加强调度夯实责任

在宝鸡市大气污染治理专项行动领导小组办公室,记者刚出电梯口,迎面就看到一张宝鸡市空气质量统计表,上面记录着每个区县每月的空气质量综合指数以及横向排名、同比变化情况。

“每天上班第一眼就看到这个统计表。这是促进大家比拼赶超、奋勇争先的竞赛榜。”宝鸡市生态环境局局长赵一键说。

宝鸡市成立市委书记、市长任双组长的宝鸡市大气污染治理专项行动领导小组,由市政府分管副市长担任办公室主任,从县区和市级部门抽调包括16名县处级干部在内的60名人员集中办公,强力推进全市大气污染治理工作。

“为了把责任落得更实,我们周调度、周考核,每月通报上个月情况,每个县区的重点任务都要现场打分。”赵一键告诉记者,“不只要自己和自己纵向比,还要自己和其他地区横向比。每一个数字背后,都是狠抓落实的力度和扎实工作的成效。”

截至12月11日,今年宝鸡空气质量优良天数250天;PM2.5浓度41微克/立方米,同比改善8.9%;空气质量综合指数为4.28,同比改善1.8%。(记者 申东昕)

来源:https://esb.sxdaily.com.cn/pc/content/202312/26/content_852624.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