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 风采 资源 建设 产业 合作

增蓝天 优生态 护净土 陕西韩城全力打好“大气污染攻坚战”

来源:中国网 编辑:清风 人气: 发布时间:2024-01-19 17:01:57
摘要: 陕西省环境保护宣传教育中心围绕陕西省大气污染防治工作,组织开展了秋冬季大气污染治理专项采风活动,对陕西省各地尤其是关中地区“大气污染攻坚战”进行主题宣传报道。

近期,陕西省环境保护宣传教育中心围绕陕西省大气污染防治工作,组织开展了秋冬季大气污染治理专项采风活动,对陕西省各地尤其是关中地区“大气污染攻坚战”进行主题宣传报道。

1月17日上午,采访团一行走进工业强市——韩城市,先后进入韩城黑猫炭黑有限责任公司、陕西龙门钢铁有限责任公司,感受韩城工业转型升级发展的蓬勃生机。

image.png

隆冬时节,白雪皑皑,镜头缓缓拉近,韩城市的优美风光便在眼前铺展开来。近年来,韩城市深入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扎实推进黄河沿岸环境问题专项整治等重点工作,区域生态环境质量明显改善。

韩城市位于关中平原东北部,总面积1621平方公里,人口50万。韩城是美丽传说大禹治水和“鲤鱼跃龙门”的发源地,是史圣司马迁的故乡;韩城也是一座以煤为基、因钢而兴的工业之城。在相当长的时间里,这座工业城市一度因环境问题被推上风口浪尖,在全省乃至全国都扮演了一个污染重灾区的角色。而如今的韩城市,主动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实现了蝶变跃升,生态环境质量稳步提升,现在的韩城市是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关中东部黄河明珠、中国优秀旅游城市、陕西省唯一的计划单列试点市,国家新型城镇化综合试点城市,首批国家健康促进县(区)。

绿色发展循环经济“变废为宝”

放眼望去,高耸入云的管道机器与漫天飞雪交相辉映,构成了一幅自然与工业的和谐之美画卷。这是生机勃发、冬意盎然的韩城黑猫炭黑有限责任公司。

环保工作只有起点,没有终点。韩城黑猫炭黑有限责任公司坚持抓环保就是抓发展质量这一理念,全面走好安全、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的新路子,致力于守望生态家园,畅享生态红利。

按照韩城市打赢大气污染治理攻坚战部署要求,韩城黑猫炭黑有限责任公司紧紧围绕循环利用、清洁生产环保理念,从推进企业超低排放改造、提升运输方式、更新新能源移动机械等方面着手,用高水平环保绩效管理推动企业转型升级、绿色发展。将焦化企业产生的煤焦油、蒽油等变废为宝,推行循环经济发展模式,实现人与自然双赢。

image.png

据了解,在环保设施升级改造方面,韩城黑猫投资800万元实施有机挥发物(VOCs)治理,对设备进行密封式改造,对焦油脱水喷淋塔内部构造进行提标改造,消缺烟气中含水量大、烟气收集风机漏水造成的现场气味,降低挥发性有机物产生;投资1000万元,实施烟气脱硝SCR改造项目,实现氮氧化物排放浓度由150mg/m³降至100mg/m³,数据达到A级标准。

在车辆管控方面,投资70万元,建设大宗货物门禁智能管控系统,通过智能分析,将不达标车辆杜绝在厂外,有效管控大宗货物运输车辆排放标准符合环境保护要求;投资160万元对全厂叉车进行更换,现有9台新能源电动叉车和一台新能源清扫一体车;投资50余万元对视频监控系统进行升级改造,增加部分产尘点视频监控。同时,韩城黑猫加强现场环境管理,成立保洁班负责公共区域环境卫生及厂区道路保洁保湿工作,常态化做到厂区地面干净整洁、无扬尘、无积水,生产设备无跑冒滴漏。

“创建A级企业后,在秋冬季重污染天气期间,生产不受限制,运输车辆也不受限制,企业自主采取减排措施。”韩城黑猫炭黑有限责任公司环保科科长阮康介绍说。

向绿而行工业余热“变身”绿色热源

是厂区也是景区,冬日的陕西龙门钢铁有限责任公司因为雪的存在,变得更加诗情画意。

image.png

地处黄河岸边的陕钢集团龙钢公司把环保工作上升到企业生死存亡的高度,绿色环保理念已经深深植入龙钢DNA。近年来累计投入40亿元用于环保设备升级改造,在实现自身绿色发展同时“亮”出了新名片。秉承五大发展理念,加快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着力发展循环经济和清洁生产,走绿色之路、生态之路。

为积极响应陕西省2023—2024年秋冬季大气污染治理攻坚行动,近期,陕钢集团龙钢公司坚持精准治污、科学治污、依法治污,多措并举,开展秋冬季大气污染治理专项宣传教育活动及大气污染专项治理行动,助力区域空气质量持续改善。

当被问及为了参评绩效评级工作,龙钢公司做了哪些努力时,龙钢相关工作人员介绍说:“2018年以来,龙钢公司累计投入40亿元实施全工序、全流程超低排放改造。一是投资6.28亿元新建三套烧结烟气脱硫脱硝,投资1.13亿元实施50余台除尘器提升改造。二是投资4.02亿元建成封闭料场、新增雾炮机,全面实现无组织超低排放。三是投资7000余万元建设智能管控平台,提升管理效能。建成环保设备集控系统、机动车环保智能门禁系统、无组织管控治一体化平台,实现了无组织排放系统化、智能化管控。”

随着近年来环保技改不断实施,目前龙钢公司享受环保绩效A级企业政策红利,在政府环保部门启动重污染天气应急预警期间,新区120万吨转炉单炉座每天至少冶炼54炉,可实现高效低耗生产;如果未达到环保绩效A级企业,在政府环保部门启动重污染天气应急预警期间限产30%,转炉每天冶炼炉数最大不能超过37炉,分解到每班也就是12炉左右,目前新区吨钢加工费用为350元,一炉钢按照产钢量140吨计算,大概影响4.9万元,每班少冶炼6炉,也就是29万元,一天损失约88万元。新区两座转炉整体每天效益流失180万元左右。

从龙钢公司相关工作人员的介绍中得知,公司不断优化自身调峰适应能力,最大限度增加供热面积,不仅在大气污染治理方面做出了努力,而且在资源节约和环境保护方面也取得了显著成绩。龙钢余热进万家,韩城供暖新时代。龙钢公司利用工业余热,对韩城市进行集中供暖,让群众暖身更暖心。本项目实施后,对于改善区域环境质量,降低煤耗,提高供热质量具有良好的社会效益和环保效益。每年节约12万吨标煤的排放,碳汇价值每年约1000万元,实现韩城清洁供暖,绿色供暖。

image.png

山川犹立,万物滋长。司马故里人流如织,黄河之滨岁岁安澜,文史之乡引领“文脉磁场”,钢铁之城聚集科创力量。如今,底蕴深厚的韩城,以“优”美的生态,“智”造发展之路,“创”见绿色未来。

一系列的环境整治换来了韩城的清新空气,青山常在、绿水长流、空气常新的美好愿景,正在成为现实。

据了解,2023年韩城市优良天数283天,同比增加27天,优良天数实现有监测记录以来最好水平。空气质量综合指数4.50,同比下降7.2%,改善幅度全省第一。韩城市正以铿锵步伐迈上高质量绿色发展之路,书写绿色发展的壮丽诗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