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 风采 资源 建设 产业 合作

黄柏塬保护区发现目前陕西海拔分布最高红豆杉植株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编辑:清风 人气: 发布时间:2024-01-29 14:24:13
摘要: 陕西黄柏塬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工作人员开展林区日常巡护时,在黄柏塬大箭沟海拔2117米处意外发现一株树形奇特的国家一级保护野生植物——秦岭红豆杉。

image.png

记者从陕西省太白林业局了解到,近日,陕西黄柏塬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工作人员开展林区日常巡护时,在黄柏塬大箭沟海拔2117米处意外发现一株树形奇特的国家一级保护野生植物——秦岭红豆杉。这是太白林区迄今发现海拔最高、胸围最大、最为奇特的红豆杉之一,具有极高的生态保护和研究价值。

image.png

据现场初步调查,这棵红豆杉整株树高10.5米、冠幅9.3米、主径高2.8米、胸围2.96米、胸径0.94米、主干最高处树围3.2米,主干上大下小呈倒锥状,植株全身布满青苔,犹如“盘龙状”向上生长,树形奇特,雄浑苍劲,植株分枝呈“伞状”向四周展开,古朴高雅,极为壮观。植株所处生境为针阔混交林,伴生植物有秦岭箭竹、红桦、刺叶栎、粉椴等,初步估计树龄上千年。

image.png

红豆杉是红豆杉属植物的统称,是经过第四纪冰川遗留下来的古老孑遗树种,在地球上已有250万年的历史,被称为植物界的“活化石”“大熊猫”。(记者 杨永青 甘志庆)

来源:https://content-static.cctvnews.cctv.com/snow-book/index.html?t=1706257026571&toc_style_id=feeds_default&share_to=wechat&track_id=F07F359A-8141-4356-83CE-6D84D7D53D3A_727950187119&item_id=42685013613419686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