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 风采 资源 建设 产业 合作

宝鸡:山水环绕绿满城

来源:宝鸡日报 编辑:清风 人气: 发布时间:2024-02-28 13:22:35
摘要: 从推窗见绿、出门入园,到水清岸绿、河畅景美,宝鸡市一步步将群众的生活愿景变成了身边实景,让越来越多的市民享受到生态之城建设带来的“绿色福利”。

展开美丽宝鸡建设的卷轴,一个个夯实绿基的行动、打造绿盾的举措、凝聚绿能的项目,汇成如椽之笔,在生态之城的画卷上,绘出碧水蓝天净土的喜人变化。

2023年,陕西省宝鸡市把“打造生态之城、美丽宝鸡”作为“十项重点任务”之一,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全市空气质量位居关中第二,水环境质量指数位居关中第一,百万亩绿色碳库示范基地等生态项目相继建成,可再生能源发电量比重超过14%……宝鸡的天更蓝,水更绿,生态更优美。

image.png

治理夯实生态绿基

生态越来越好、环境越来越美、生活越过越舒心,这是宝鸡市许多市民的感受。紧盯优化人居环境,宝鸡市把一片片荒滩、杂草地变成了一个个花红柳绿、功能齐全的城市绿地、“口袋公园”,分布在城市各个角落,成为城市的生态绿基。

走进金台区北庵东街游园,分布在道路两侧的条状游园,地势高低起伏、树木错落有致,坐凳和路灯等基础设施俱全。趁着冬日暖阳斜照,周边居民三三两两聚在公园里活动聊天。带着孙子来散步的市民丁桂香说:“这个公园离我家很近,这里风景美、环境好,我经常带孙子来这儿玩。”针对老城区缺少公园绿地的情况,宝鸡市持续实施城市“绿荫行动”,在河道沿线、城市出入口、人口密集区、“三改三拆”城市更新区域进行绿化改造提升,因地制宜见缝插绿。2023年,宝鸡市在群众“家门口”新增20个“口袋公园”,绿化面积9万多平方米,“口袋公园”不仅装点了城市,也承载了市民的“微幸福”。

2023年入冬以来,千湖国家湿地公园热闹非凡,各种珍稀鸟类纷纷来此越冬,有“水中活化石、鸟中大熊猫”之称的中华秋沙鸭,通常被视为水环境质量的指示物种和水域环境的“生态试纸”。宝鸡市坚持以改善水环境质量为核心,全面落实市、县、镇、村四级河湖长制,积极开展全域治水三年行动,聚焦治理河流水质反弹问题、水源地规范化建设、入河排污口排查整治等工作,加快一河一策保水、集约节约用水、城乡供水一体化等6项工程的140个项目建设,目前已完成年度投资31亿元。全市水环境质量指数稳居关中之首。

从推窗见绿、出门入园,到水清岸绿、河畅景美,宝鸡市一步步将群众的生活愿景变成了身边实景,让越来越多的市民享受到生态之城建设带来的“绿色福利”。

守护打造数字绿盾

宝鸡森林覆盖率位居关中第一,其中秦岭宝鸡段的面积占全市总面积的41.33%。为牢牢守住生态保护红线、安全底线,宝鸡市利用高新技术打造数字绿盾,开启智慧管山模式,为守护绿水青山赋予了数字力量。

茫茫秦岭山大沟深,有些地方山势陡峭无路可走,但监管不能缺失。全域属秦岭保护范围的太白县,为了更好履行秦岭生态环境保护责任,高标准建成了太白县秦岭生态环境保护展示中心。在230平方米的数字大屏前,工作人员操控电脑,安装在秦岭重要节点和重点部位的一双双“千里眼”,不仅能迅速将画面传到大屏上,还能实现与省级秦岭保护监管后台的上下互通、实时共享。宝鸡市不断加快“数字秦岭”建设,目前,涉秦岭7个县区的秦岭综合视频管理系统已全部建成投用。去年,宝鸡市在秦岭重点峪道山口又新增35个摄像头点位,进一步完善了集县区视频数据汇总展示、网格化信息化监管对接、峪口峪道监控查看等功能于一体的市级监管体系,已累计推送重点工作信息38万条。

“刚才巡查的地方有无火灾隐患或其他异常情况?”“没有发现,一切正常。”在试运行的宝鸡高新区林长制监管中心,“智慧林长”正与护林员进行“云上对话”。智慧林长平台工作人员介绍,通过这一平台可以实时查询和处理林业事件。护林员可以在巡护过程中,对发现的森林火情、病虫灾害、毁坏林地等林业事件,通过手机上报后台及时进行处理,有效解决生态管护人员少、管理手段落后等问题。为坚决扛起1585.5万亩森林的安全责任,宝鸡市加快建设“空天地”一体化森林火灾预警监测系统,目前已实现全覆盖。

从曾经的靠人防,发展到如今的智慧平台、云上巡林……一个个高科技手段,为守护宝鸡生态拉起一张数字监测网。

转型激活发展绿能

在“双碳”目标下,实现绿色低碳转型已成为高质量发展的必修课。紧盯自然资源优势和行业转型发展,宝鸡市积极实施一批绿色低碳发展项目,激活高质量发展绿能。

新能源产业是推动绿色发展的重要支撑之一。宝鸡市专门印发了《新能源产业链提升三年(2023—2025)行动计划》,加快新能源项目实施:大唐陈仓贾村光伏复合发电项目建成投用、大唐宝鸡凤翔二期5万千瓦光伏发电项目实现并网发电、麟游县紫石崖村光伏节能绿色养殖项目落成……在工厂、在居民小区、在田野里,一排排深蓝色的光伏板肆意地吸纳阳光的能量用来发电。去年,宝鸡市新能源装机规模151.72万千瓦,可再生能源发电量17.49亿千瓦时,成为宝鸡地区电力供应的生力军。

加大新能源利用的同时,宝鸡市将减排降碳工作融入各个行业领域。宝鸡建起了首个集中涂装“绿岛”项目,打造VOCs集中处理设施及实时在线监测系统,可实现废气有效收集,并通过设备的脱附吸附、催化燃烧等处理,有效减少挥发性有机物排放。同时,宝鸡市加快13座城镇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指导13个县区编制畜禽养殖污染防治规划,目前全市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率位居全省前列,为绿色、可持续发展打下坚实基础。

在绿色打底的画卷上,宝鸡市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让宝鸡的天更蓝、水更清、山更绿、人民更幸福。(记者 胡红玲)

来源:http://bjrb.joyhua.cn/bjrb/20240226/html/content_20240226001003.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