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 风采 资源 建设 产业 合作

校园科技嘉年华成功启动 中国工程院院士信函勉励

来源:中国网 编辑:清风 人气: 发布时间:2024-03-01 14:59:49
摘要: “‘以其发轫又高又新’新学期开学典礼暨校园科技嘉年华”启动仪式在大连高新区第三学校举行,科技嘉年华展览展示人工智能、机器人、元宇宙科技设备以及近年获奖科创作品等近800套(件),为该校一至六年级学生提供科普、科创场景化大课堂。

校园科技嘉年华活动启动仪式现场 

3月1日上午8时,“‘以其发轫又高又新’新学期开学典礼暨校园科技嘉年华”启动仪式在大连高新区第三学校举行,科技嘉年华展览展示人工智能、机器人、元宇宙科技设备以及近年获奖科创作品等近800套(件),为该校一至六年级学生提供科普、科创场景化大课堂。开学之际,中国工程院院士、神舟飞船总设计师戚发轫给高新区第三学校学生回信,勉励学生们“仰望天空脚踏实地”,做一个对国家有贡献的人。

本次科技嘉年华活动由大连市科协指导,大连市科技馆、高新区教育文体局、高新区科技创新局、大连市青基会、中国计算机学会公益工委支持,高新区第三学校主办,大连创之巅峰机器人编程学校技术支持。

大连高新区第三学校校长杨旭华

启动仪式上,大连高新区第三学校校长杨旭华围绕“海陆空天”四大方向,结合2024年前两个月全球发生的重大科技新闻,向师生及家长们介绍了三校以科技立校的初衷,共同展望未来发展方向,在全场千余名师生家长们的见证下,正式启动“三校人去火星正计时”,以这种耳目一新的形式,点燃学生们热爱科学、学好学科的火种,鼓励学生们争做“一颗红心一身本领”的三校人。

校园科技嘉年华活动现场

大连高新区第三学校2023年7月成立,建校伊始就将科技立校作为根本,提出了“建设一所又高又新的学校,把学校建在科技馆里,让每一个孩子的身边都有科学家,培养一颗红心一身本领的创新型人才”的办学理念。学校目前有教师34人,小学生552人。

3月1日上午,大连市科协、大连市科技馆、高新区教育文体局、高新区科技创新局、大连市青基会、中国计算机学会公益工委相关领导,与广大青少年及家长一道,参加新学期开学典礼暨校园科技嘉年华启动仪式。


大连市科技馆馆长赵强致辞

大连市科技馆馆长赵强在致辞时,对新学期开学典礼暨校园科技嘉年华的启动表示热烈祝贺,并表示今后还将与三校师生开展更多更丰富的科普教育暨科技交流活动。

水中机器人是应用较广的科技项目,大连市多次组织水下机器人比赛。在本次科技嘉年华展区中,特别设计了水中机器人的展区,成为吸引家长和孩子关注的一大亮点。看到机器人在气垫围成的水域中行进并完成各种活动,很多学生都目不转睛,不时问各种好玩的问题,科普老师耐心地为学生们解答,激发孩子们的兴趣。

科技展示现场

除了水中机器人等深受青少年喜爱的项目外,还展览展示了当前最火爆的3D元宇宙等项目。此外,“白名单”比赛金奖作品展览、3D打印展品、流水线展品、智能家居展品、竞技机器人体验区的沉浸式互动体验。

学生们在大连市科协科普指导老师引领下,零距离接触当下火爆的人工智能技术及产品,感受元宇宙3D编程的魅力,畅想科技改变生活的无限可能,点燃他们的科创梦想。

拥抱VR元宇宙、我是未来科创家等互动区也围满了学生和家长,学前孩子可以体验玛塔旅游记、旋风小陀螺,还可以尝试足球体验、相扑竞技、小小神枪手、终极任务巡线跨越障碍等环节。

校园科技嘉年华活动现场

学生创新创意类获奖作品展区同样吸引了孩子们和家长们的关注。科技嘉年华活动中,受益最大的就是学生,活动现场,一位一年级学生兴奋的说:“没想到开学第一课这么丰富、这么特别,我看到了平时只能在电视里看到的水中机器人,我也要努力成为小创星、小创客。”

“作为大连市科技馆科普科创导师,能为青少年科普工作尽一份专业力量,是我们的荣幸,也是我们的责任。”作为本次科技嘉年华活动的专业技术支持机构,中国计算机学会专业会员、大连市科协科普导师张洪颖表示,今后还将在中国计算机学会、大连市科协、大连市科技馆及相关单位支持、指导下,将科普科创活动继续进行下去,让更多孩子感受科技魅力。(中国网 景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