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 风采 资源 建设 产业 合作

广西灵川:农机先行添“动力”安全备战促春耕

来源:中国网 编辑:清风 人气: 发布时间:2024-03-14 12:14:09
摘要: 广西桂林市灵川县抢抓农时,利用大型农机犁耕深翻,一幅人勤春早、不误农时的美丽画卷徐徐铺展开来,新一年丰收的希望正孕育而生。

春耕始,万物生。当前正值春耕备耕的关键时节,广西桂林市灵川县抢抓农时,利用大型农机犁耕深翻,一幅人勤春早、不误农时的美丽画卷徐徐铺展开来,新一年丰收的希望正孕育而生。

大型旋耕机同时作业,全力投入春季翻耕工作。阳海翔 摄

在灵川县三街镇200亩大豆复合玉米种植基地里,农户们抢抓晴好天气,积极开展大田翻耕工作。一台台旋耕机隆隆作响,正在田间地头来回穿梭,为田地“舒筋活络”,旋耕刀飞快运转,一片片肥沃的土地被翻起,勾勒出一幅幅热火朝天的繁忙“耕”新景象。

据介绍,翻耕是春季播种之前的一项重要工作,在不打破地表的情况下,耕破犁地层,使土地得到疏松,为早稻播种打下基础,采用机械化翻耕作业的效率是人工翻耕的数倍。

“以前用手扶式的旋耕机,一亩地大概要两个半小时才能耕作完,现在用大型的旋耕机,二十分钟就可以旋耕完。”灵川县三街镇狮象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赵斌云介绍,耕作后的土地很平整,泥土也很均匀松软,对作物的生长也很好,更利于耕种,大大的提高生产效率,产值也随之升高。

多台大型旋耕机正在来回翻耕。阳海翔 摄

为服务好今年的春耕生产,三街镇还通过积极调配农机、组织开展农技服务等相关举措,帮助农户做好春管工作,确保春耕生产顺利开展。

“通过进行土地流转,小块田并大块,融合机械化种植,提高粮食的种粮效益。”灵川县三街镇农业农村综合服务中心负责人秦久贵介绍。

随着现代农业的发展,农机正发挥着春耕生力军的作用。据悉,灵川县主要农作物耕种收综合机械化率达77.15%,水稻耕种收综合机械化率达86.35%,今年预计投入农业生产机具11560台套,全力推动全县春耕春种机械化,为今年粮食增产增收打下坚实基础。

“下一步,我们将组织发动广大农机户,特别是农机合作社等农业生产经营组织积极地投入到水稻机耕、机械化育插秧,以及其他农作物的农机作业服务中,在全县掀起春耕农机化生产的高潮,为全年农业生产和粮食安全开好局、起好步。”灵川县农业机械化服务中心主任康灵凤表示。(广西桂林市灵川县融媒体中心 阳海翔 汪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