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 风采 资源 建设 产业 合作

广西桂林市七星区:农文旅融合发展走出乡村振兴特色“新路子”

来源:中国网 编辑:清风 人气: 发布时间:2024-03-14 20:43:59
摘要: 桂林市七星区朝阳乡合心村的各项事业蓬勃发展,乡村振兴的美好愿景正在一步步变为生动的现实。

初春三月,不少市民走进广西桂林市七星区朝阳乡“合心桃花源”打卡拍照。这里几十余亩的朵朵桃花、油菜花竞相绽放,摇曳生姿,一幅美丽乡村的画卷喜迎来客。在“三八”国际妇女节,这里还推出了赏花游园系列活动,农家餐饮区、围炉煮茶区、孩童玩耍区等区域游人如织,处处欢声笑语。

这是桂林市七星区朝阳乡精心打造的城市近郊乡村游“网红打卡点”,也是该乡坚持党建引领,以产业发展为基础,创新农文旅融合发展模式的一个示范点。朝阳乡合心村从过去“种房子”变成现在“种产业”,从原来的脏乱差升级成如今的文明村,从普通的“农民”变身分红的“股民”,破茧迎来蜕变,走出了一条“党建+文旅”的乡村振兴特色“新路子”。

“坚持党建引领和产业发展,用心发展特色村集体经济,把‘合心桃花源’打造成文旅产业融合发展的村集体示范项目,吸引更多的市民游客前来游玩,让村民们都能享受到我们高速发展的福利。”合心村“85后”党总支部书记秦勇喜信心满满地说。近年来,七星区朝阳乡合心村强班子筑堡垒,提升党建在乡村振兴中的“引领力”。该村打造了“党邻·合心之家”党建品牌,办公总面积约850平米,党建展厅、人大代表联络站、综治中心一应俱全。同时,创新“七心”工作法,以“七心”聚合各方力量,在七个不同领域组建了7支先锋服务队,各队伍各尽其职,在参与基层治理、志愿服务、乡风文明等方面发挥作用,助力乡村全面振兴。

值得一提的是,面对农村经济发展新形势,合心村积极探索多种增收方式,确立“党建+文旅”的思路,把产业发展作为乡村振兴的核心和关键,利用村级集体经济发展预留用地,因地制宜发展近郊旅游,转型打造“合心桃花源”休闲农庄,种植近50亩的桃花树,大力繁荣花海经济,开发农耕体验,野外烧烤,围炉煮茶等项目,让游客有得吃、有得看、有得玩,让更多的村民实现家门口就业。此外,创办供销社提供餐饮服务、种植采摘等田园生活体验,以“合心桃花源”项目为依托,完善联农带农机制与利益联结机制,以村级股份经济合作联社为载体,努力打通商贸流通主渠道,让村民通过土地流转、土地租赁等方式增收致富。

“合心桃花源”自去年3月8日开业以来,年度营业额共计78万元,净利润17.64万元,合心村股份经济合作联社以管理入股,田心里村和冷家村集体以土地入股各收益1万元,实现了集体经济发展盈利新模式的突破,走出了一条“党建引领、产业转型、集体壮大、农民增收”的乡村振兴新路子。

同时,朝阳乡合心村充分发挥网格在基层治理中“最小单元”的基础作用,选强配齐网格员,完善村规民约,促进共建共治共享。通过“数字化乡村”联防联控平台,实现网格管理、治安管理等工作全面在线化。发挥合心村义务巡防队的作用,引导基层群众参与基层公共治理,发挥“一村一法官”、“一村一辅警”作用,提供政策咨询、法律援助等服务,引导村民自觉守法、遇事找法,努力探索“党建引领、网格治理、党群互动、便捷高效”的共建共治共享乡村治理新路子。合心村的各项事业蓬勃发展,乡村振兴的美好愿景正在一步步变为生动的现实。(广西桂林市七星区委宣传部 王亚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