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 风采 资源 建设 产业 合作

河南内乡:双强双带传“真经” 齐心协力备春耕

来源:中国网 编辑:清风 人气: 发布时间:2024-03-14 20:16:07
摘要: 南阳市内乡县余关镇将因地制宜,持续将“双强双带”活动的开展与中心工作、乡村振兴的各个方面进行深度融合,推动全镇“五星”支部创建工作再提升。

“整地起垄是烟叶生产的第一个环节,必须严格标准提高质量,才能为全年烟叶丰收打好基础……”。3月5日,河南省南阳市内乡县余关镇孙沟村的烟叶大方前,孙沟村党支部书记、烟叶产业发展带头人曹金盘,正在讲解烟田整地起垄要点,并现场解答烟农疑问。来自各村的近30余名种烟大户自发围成一圈,认真倾听。

正值春耕备耕的关键时节,为提升“五星”支部创建成效,在各联合党支部的领导下,余关镇各村因地制宜、结合农时开展“双强双带”活动,齐心协力备好春耕。

培训学校齐充电。强村充分发挥自身优势,积极主动地将本村的人才、信息、设施等资源与结对村进行共享,做到共创共享、同步提升。

王沟村每年都会邀请县乡烟叶技术人员到本村的烟农职业学校开展培训。今年与往年有所不同,参加培训的人员不仅有本村的烟农,还有来自在“双强双带”活动中5个结对村的烟农。培训学校内,技术人员结合本地气候、土壤等条件,围绕春耕烟地起垄、覆膜、施肥、病虫害预防等各个环节进行技术培训,悉心指导烟农进行科学化生产。

“听了技术员的培训,才知道原来种烟学问这么大,烟叶质量不高是原来是自己技术的问题,今天在王沟烟农学校取到真经了,以后再有培训一定要记得通知我!”来自东孙沟的种烟大户薛书理兴奋的说。

田间地头开课堂。各结对村提前谋划,在当前春耕备耕重要时节,直接将培训课堂开到田间地头,精心组织产业大户参加,邀请各村精通的烟叶“土专家”现身说法,以现场培训、直接解答的方式,面对面指导烟农整地起垄。通过强村主动传经验、教方法,提供全过程全方位技术指导和服务,确保烟农准确掌握各环节生产技术要点,切实为提高烟叶生产质量打好基础。

上门请教取真经。强村倾囊相授,弱村也不“示弱”,主动上门,虚心请教。通过强村产业能人的答疑解惑,现场观摩带来的直观感受,进一步坚定了产业发展的信心,明确了近期春耕的要点。

近年来,余关镇中草药产业发展初具规模,连翘、黄精、益母草等中药材种植面积逐年增长。特别是麦西、报事滩2个村中药材种植发展势头良好,这让地理环境相似的几个邻村也嗅到了商机,眼下正是中药材种植的黄金时期,农时不待人,东王庄、麦山等村主动出击,组织本村有意向发展中药材种植的农户到强村虚心请教种植经验,学到了种子种苗选购技巧、种植土壤的选择、管护措施等真经,做到春耕备耕心中有数。

内乡县余关镇人民政府负责人表示,下一步,余关镇将因地制宜,持续将“双强双带”活动的开展与中心工作、乡村振兴的各个方面进行深度融合,推动全镇“五星”支部创建工作再提升。(内乡县余关镇人民政府 李雄峰 谢长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