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 风采 资源 建设 产业 合作

安徽芜湖陶辛镇:千年古水韵 万亩荷花香

来源:中国网 编辑:乔乔 人气: 发布时间:2024-03-14 20:16:07
摘要: 千年古水韵 万亩荷花香。

自然与人文交相辉映、传统与现代完美交融。北宋大观二年(公元1108年),陶渊明后裔率众筑堤而成的安徽省芜湖市湾沚区陶辛镇,乘着特色小镇建设的“东风”,凭借水韵、圩田、荷莲三大“荷花小镇IP”,在强镇建设中独树一帜,成为世人心中难寻的“桃花源”。

皖风莲韵,特色小镇。自2017年以来,该镇将建设荷花景观带、发展荷文化产业作为实施“十百千万”工程的重要内容,当前发展荷莲特色产业近万亩,党组织领办合作社开发陶辛青虾、莲子等“未来水镇”系列文旅伴手礼80余种,打造集莲子种植、精深加工、配套服务、展示销售、荷文化休闲为一体的现代化规模化的三产融合类特色产业,实现年产值近4.01亿元。

文旅融合,活力小镇。全力构建“一核、两心、两带、五区”,按照“生产、生活、生态”三生融合模式布局荷风莲韵体验、乡趣休闲游乐、文旅综合服务、万亩荷花观赏、产城融合拓展等功能板块,建设“最芜湖水乡”。深入挖掘“千年铁圩”、“红色故里”、“书香胡湾”等遗址遗迹、名人传说,整合陶辛水韵景区、恋花湾、香荷飞行营地、百鸟滩湿地、荷塘月色民宿集群等资源,设计推广自然景观游、研学体验游、农业采摘游等多项体验路线,举办荷花艺术文化季、七房机车文化节、“荷”美家宴品菡萏、农民村歌大赛等,实现年接待游客96万人次,激发文旅融合新活力。

生态宜居,绿色小镇。作为湾沚区全国“两山”实践创新基地重要组成部分,陶辛镇以“水绿交织”扮靓生态底色,打造百鸟滩湿地公园、最乐水张社村、印迹薛池、上水等因水而美的农村小微水体新样板。按照“梦里水乡+特色小镇+和美乡村”融合发展思路,同步推进全域旅游和美丽乡村建设,投资478万元分层次建设26个美丽宜居村庄和芮村前村、友谊陶湾两个和美乡村省级中心村建设,获评省级“115”乡村振兴示范镇、安徽省“数字乡村建设优秀乡镇”,绿色小镇宜居宜业,生态价值持续释放。

服务优质,温情小镇。推进政务服务改革创新,探索“陶辛夜话”、“荷乡普法”、“荷你相约话党建”等基层治理新模式,开展“敬业三问”、“擂台比武”、“导师传帮带”,提振党员、乡贤、创客、能人等人才资源敢想敢为、敢闯敢干敢首创的精气神。对上积极争取资金、政策,出台旅游企业奖扶办法,切实做好“四个服务”,创优营商环境,2023年中国淡水贝类总部基地及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现代化示范点等一批重大项目落户。

两万亩荷花曼妙,一千年古圩藏情。如今,在五个乡镇省级特色小镇全覆盖、“五朵金花”争奇斗艳的湾沚区,陶辛荷花小镇如同绽放在特色小镇里的一株仙葩,以砥砺奋进的姿态打造“生态美、产业优、百姓富”的长三角区域知名微度假休闲旅游区、共同富裕的安徽范例,续写“美好未来,因‘荷’而来”、“长三角古圩荷香第一镇”中国式现代化的壮美华章!(安徽省芜湖市湾沚区陶辛镇人民政府  谈文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