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 风采 资源 建设 产业 合作

安徽广德:激活“神经末梢” 建设美丽乡村

来源:中国网 编辑:乔乔 人气: 发布时间:2024-03-28 14:59:53
摘要: 激活“神经末梢” 建设美丽乡村。

“通过培训,我对村监委会的职能职责有了更深刻的理解,对如何开展好村务监督工作有了更深入的感悟,也学习到很多好的工作经验和方法,收获很大。”近日,安徽省宣城市广德市杨滩镇纪委召开村务监督委员会集中培训会议,该镇三合村监委会成员参加后深有体会的说。

提高村务监督委员会工作水平,充分发挥村务监督委员会作用,是杨滩镇整合资源力量,做实村级监督,夯实基层纪检“根茎脉络”,助力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的重要途径之一。

近年来,杨滩镇立足实际,积极推动监督力量“攥指成拳”。落实村务监督委员会主任由村级纪检委员兼任的模式,并定期召开例会和集中学习培训会议,组织村监督委员会成员系统学习党规党纪、法律法规、“三资”管理、财务审批流程等专业知识,切实提升村务监督监委会的履职能力,持续深化基层党风廉政建设。

“村务监督委员会是距离群众最近的监督,也是基层治理的重要力量,只有切实履行好监督职责,加强对村级事务的监督和管理,才能确保各项政策得到有效执行,村民权益得到充分保障。”杨滩镇纪委副书记曹志敏介绍说。

为此,杨滩镇坚持上下贯通,同向发力,组建“乡镇纪委+村务监督委员会”督查小组,加强对村务决策、村务公开、村集体“三资”管理等重点工作的“贴身”监督。同时,为解决村务监督委员会不善监督、不敢监督这一难题,杨滩镇抽调部分村务监督委员会主任到协作区参加实践锻炼,进一步提升能力水平,更好地在村务监督中发挥“探头”作用。

“下一步,我们会继续将常态化业务培训学习与工作实践紧密结合,不断提升村务监督委员会履职能力,最大限度激活村级监督‘神经末梢’,切实将全面从严治党延伸到村组,为基层党风廉政建设工作高质量开展提供坚强保障。”杨滩镇纪委书记张勇表示。(安徽省宣城市广德市杨滩镇人民政府  朱慧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