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 风采 资源 建设 产业 合作

以乡村治理提质增效确保乡村振兴高质量发展

来源:中国网 编辑:乔乔 人气: 发布时间:2024-03-28 14:59:53
摘要: 以乡村治理提质增效确保乡村振兴高质量发展。

近年来,安徽省合肥市肥东县石塘镇同合社区积极探索基层民主形式,通过网格解忧驿站、村民议事会、入户走访等方式,让群众参与到基层治理中,增强基层民主活力,充分证明了“监督下沉落地、融入基层治理”主题的重要性。

一、首创“网格解忧驿站”,发挥基层党组织引领作用。同合社区依托社区党群服务中心,首创了“网格解忧驿站”。通过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引领作用,不断用活阵地资源、凝聚多方力量、优化管理模式,社区全力打造除了网格解忧驿站品牌,通过党建穿针、服务引线,将社区服务重心前移,织密基层治理网络,让小驿站成为服务居民的“大窗口”。此外,辅以入户走访、村民意见征集会等方式,社区收集群众的烦心事,并及时解决。2023年,同合社区已召开“群众烦心事”征集会32余场次,开展入户走访258人次,收集“烦心事”42件、解决39件,办结率93.33%,群众满意率达95.58%。同合社区“网格解忧驿站”持续收集、受理、解决群众烦心事,已创建成为为群众办好事、办实事、解难题的“网格微阵地”,推动为民服务提质增效,走深走实。

二、入户走访,了解群众的需求和问题。同合社区加强入户走访,了解群众的需求和问题。通过持续开展“六情”入户走访活动,同合社区深入推进了平安建设宣传,切实提升了辖区内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社区“两委”同网格员们耐心地对群众征求意见,认真倾听意见,逐一登记梳理,细致地给居民答疑解惑,消除群众顾虑,帮助群众打开心结,实现“矛盾不出村民组,矛盾化解在社区”。通过这种方式,社区“两委”也能够及时发现群众的问题,并给予帮助和解决。此外,社区工作人员还会向群众宣传政策法规,提高群众的法律意识;积极开展便民服务,切实维护群众合法权益,提高居民幸福感;同群众宣传反电诈、防邪教知识,通过实例向居民群众宣传反诈技巧和方法,切实提高居民群众的安全意识;开展了医保政策宣传活动,工作人员通过发放宣传单页,解读医保政策等方式,提升居民群众的医疗保险政策知晓率,切实维护广大居民利益。

三、提高办结率和满意率。同合社区注重提高办结率和满意率,通过加强服务意识、提高工作效率等措施,让群众的问题得到及时解决。同时,社区还会对群众的问题进行回访,了解群众对服务的满意度,及时改进服务。

通过以上措施,同合社区“网格解忧驿站”成为了为群众办好事、办实事、解难题的“网格微阵地”,推动为民服务提质增效,走深走实,社区的服务也正在被群众认同并参与,取得了一定的成绩。因此,希望同合社区的实践经验也能其他社区提供了借鉴和参考,为推动基层民主建设、提升基层治理水平提供有益的经验。(安徽省合肥市肥东县石塘镇人民政府  卫子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