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 风采 资源 建设 产业 合作

广西荔浦:彩叶枫种植 绘出多彩产业路

来源:中国网 编辑:乔乔 人气: 发布时间:2024-04-07 17:58:13
摘要: 彩叶枫种植 绘出多彩产业路。

清明时节,大地处处焕发出勃勃生机,在广西荔浦市双江镇永福村的彩枫苗木基地,色彩艳丽的彩叶枫树摇曳生姿,点缀着乡村田野。

在彩枫苗木基地里,工人们正忙着种植青枫芽苗,并给已种植的苗木进行杀菌和消毒,青枫芽苗是彩叶枫种植的基础,秋天时可以进行各种彩枫嫁接,嫁接完成后,等到来年秋天就可以出售。记者在基地里看到,嫁接好的彩叶枫已经冒出了新芽,有红色、黄色和渐变色等各种颜色,非常艳丽。

工人们正在种植青枫芽苗。钟国文 摄

该种植基地负责人韦玲艳说,她是2009年的秋天,在山上发现很多很漂亮的枫树之后,萌发了通过发展枫树嫁接销售的念头,就挖回来培育,同时,通过到外地引进多种彩叶枫新品种嫁接和培育,不断扩大种彩叶枫种植。

嫁接好的彩叶枫颜色亮丽。钟国文 摄

韦玲艳独到的眼光看出了彩叶枫的发展前景,起初种植规模很小、品种也单一,而经过几年的发展,基地场地建设、品种挑选和育苗技术等各个方面都不断完善。目前,种植基地已引进了100多个新品种,如大明锦、流泉、黄金流泉、月升、秋月等。在当地党委政府的支持,和驻村工作队的帮助下,通过土地流转扩大种植面积,现在已形成了以培育观赏园艺枫树为主的苗木基地,这些彩叶枫的叶色绚丽多彩,叶型千变万化,深受园艺爱好者的喜爱,也给基地带来了可观的经济收入。目前基地有彩叶枫50多亩,100多万苗,由芽苗嫁接到成品苗需要两年的时间才能出售,现在,每年销量超过20多万苗,收入有100多万元。

据了解,种植基地培育的彩叶枫苗木远销浙江、广东、福建和江苏等地,每株苗的市场售价在15元到50元之间。下一步,基地将继续推广“示范点+公司+合作社+农户”的模式,扩大彩叶枫种植面积,并瞄准网上直播带货市场,带领村民一起发展彩叶枫种植业,将彩叶枫产业做大做强。

(广西荔浦市融媒体中心 钟国文 钟盈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