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 风采 资源 建设 产业 合作

广西荔浦荔江国家湿地公园:生态保护修复忙 冲刺项目首季开门红

来源:中国网 编辑:乔乔 人气: 发布时间:2024-04-10 13:34:18
摘要: 生态保护修复忙,冲刺项目首季开门红。

为确保广西荔浦市荔江国家湿地公园生态保护修复项目今年按要求全面完工,项目业主单位和项目建设单位科学谋划统筹,全力推进项目建设进度,目前完成项目建设一期工程55%,二期工程约20%,项目实现首季开门红。

荔江国家湿地公园生态保护修复项目建设进度 黄炎宝 摄

近日,项目现场内,挖掘机、推土机等机械在个工区忙个不停,工人在各自岗位按部就班,有条不紊。据了解,为达到保护该地区优美的生态环境与丰富的自然资源、区域湿地生态功能和流域整体生态安全、湿地生物的栖息环境和生物多样性、涵养水源地等目的,荔浦市荔江国家湿地公园生态保护修复项目以荔浦市母亲河荔江干流为主体,计划在湿地公园内修复鸟类栖息地10.7公顷,疏浚清淤工程87438立方米,植被恢复6公顷,鱼类栖息地修复8公顷,河道浅滩恢复6.85公顷,驳岸生态修复工程24千米,多水链或水塘人工湿地2.31千米,生态塘+人工湿地15处,巡护道路0.57公顷,生态护栏3千米等,项目绩效目标是完成生态保护修复总面积336.25公顷,完成湿地修复面积38.85公顷。

荔浦市母亲河荔江干流修复 钟准 摄

荔浦市自然保护地保护中心副主任黎兵说:“荔江国家湿地公园生态保护修复项目主要建设内容有植被修复、河道疏浚清淤、鸟类栖息地修复、鱼类栖息地修复等,修复总面积336.25公顷,河道岸堤修复长度15公里。”

项目分三期进行。通过业主方和项目方的无缝对接,科学统筹安排,项目按照总体建设目标要求稳步推进。截止目前,已基本完成清淤、石笼围堰、鸟类栖息地和鱼类栖息地建设等项目一期工程进度的55%,项目二期工程已基本完成渡尾坝、三联村、荔江湾等节点的清淤、生态塘开挖、石笼网安装等20%的工作进度,预计在6月底前完成一期、二期工程的植被修复工作,让荔江国家湿地公园逐步成为广大市民心中的“生态园”、孩子们的“游乐园”。

荔浦市自然保护地保护中心副主任黎兵还说:“项目一期、二期工程完工后,将实现保障漓江流域水生态安全、改善动植物栖息生境,有利于自然资源的可持续利用,同时达到改善周边居民环境、成为市民休闲观光、游憩体验的场所。”

(广西荔浦市融媒体中心 钟准 黄炎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