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官周平:推进绿水青山提质增效 转变成“金山银山”
中国网 2022-12-12 21:59:23

12月9日,“第二届黄河流域生态保护与高质量发展专题研讨会”在西安召开。中科院水利部水保所研究员上官周平在会上作了题为《黄土高原植被承载状况评估与生态功能提升》的专题报告。

上官周平在报告中通过对黄土高原植被承载力状况评估,明确了不同植被恢复措施下生态系统固碳演变规律及演化特征,分类提出黄土高原绿水青山提质增效地域技术模式,为区域退化生态系统恢复与重建提供技术支撑和科学依据。

会后接受记者采访时,上官周平详细介绍了陕西黄土高原生态保护修复目前面临的问题以及“绿水青山提质增效”的具体措施。

国家实行退耕还林这二十多年以来,陕西省黄河流域的生态环境保护经历了四个阶段,即变绿、保绿、增绿和用绿,也是从浅绿到深绿、生态环境从数量到质量的演变。现在陕北延安的植被覆盖和生态环境都得到了明显提升,但是生态功能不高,体现在经济效益不好,也就是“绿水青山”和“金山银山”没有实现有效的匹配。下一步工作就是把“绿水青山”转变成为“金山银山”,也就是绿水青山生态系统的提质增效。

他认为,未来陕西省黄河流域要达到习总书记所提出的“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目标,还需要在五个方面发力。

第一,水土流失的精准治理。陕北榆林有一个多沙粗沙区,对下游产生各种严重的威胁,这九个平方公里是黄河流域主要的粗泥沙来源区,也是现在整个黄河流域水土流失防治的重点区域。治理好这九个平方公里,黄河的泥沙、粗泥沙都会得到明显的改善,也会明显改善黄河水沙不协调的问题。

第二,植被的提质增效。虽然陕西黄河流域现在植被覆盖度从32%增加到67%,生态环境得到很大改善,但是还存在植被质量较低、低效退化林多的问题。虽然植被得到恢复,但是生态效应较差。下一步需要适当降低植被的承载量或者植被的覆盖度,形成低覆盖、可持续的植被生态系统。

第三,生态产业得到持续的发展。习总书记今年到延安南沟村看到的山地苹果,在陕北的生态致富和乡村振兴中发挥了非常大的作用。目前陕北山地苹果种到榆林的神木或者府谷,这就要对山地苹果进行合理布局与适应性的研究,或者说生态经济林怎么布局,才能使生态与经济效益得到协同提升,我们在品种、栽培技术、防霜冰技术、防冰雹技术等方面都应该再做很多的工作。

第四,山水林田湖草沙得到系统治理。也就是整个生态环境的质量得到整体提升,完全实现习总书记所讲的“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那么陕北的整个生态环境将得到极大的改善。

第五,乡村得到全面的振兴。整个陕西省的生态环境改善后,在绿色发展的情况下,最后落脚到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实现整个区域的生态保护与高质量发展,也是有力地推动我们向二十大提出的农业、农村现代化的目标迈进的重要举措。

上官周平介绍说,从2019年开始,中国科学院一个先导专项就在榆林毛乌素沙地开展研究与示范,目前已经做了四年工作。毛乌素沙地现在存在土地规模化开垦、地下水位降低导致二次沙化的问题,对此,我们采取了很多措施,让毛乌素粗质沙地的土壤质量得到提升,我们建立了四套林下经济发展模式,有效改善了退化低效林的生态效益,并在毛乌素沙地进行了一系列的推广。我们在毛乌素沙地建立了一个“绿水青山提质增效”的试验示范点,取得了较好的效果,也得到榆林市黄土高原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的肯定与支持。(陈 珊)

中国网客户端

国家重点新闻网站,9语种权威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