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鼓智慧绿色方案引领储能行业创新发展
西安日报 2023-01-10 08:50:45

“超级充电宝”助力世界级储能项目

杨立锋解读压缩空气储能的原理

冬日的阳光透过陕鼓高新产业园大厅的玻璃顶棚,倾洒在展示区的“能源互联岛”沙盘和“压缩空气储能”模型上,随着光线的移动,让展厅的这些模型一下子灵动起来。

1月4日,走进陕西鼓风机(集团)有限公司旗下西安陕鼓动力股份有限公司,处处是繁忙的景象。新的一年开启了,陕鼓有着更多新的发展规划,所有的陕鼓人都在“加速奔跑”。

装备事业部部长杨立锋和同事们正在全力筹划着压缩空气储能的新项目。“陕鼓战略聚焦分布式能源的能源互联思维,无论是对能源行业的前瞻认知和先行先试,还是企业55年来核心装备技术的深厚沉淀,创新的能源互联岛智慧绿色系统解决方案,以及来自市场客户和社会各界的支持和认可,都是陕鼓成功签订‘世界级’储能项目不可或缺的因素。”杨立锋说。

陕鼓参与建设“世界级”储能项目采用300兆瓦级压缩空气储能技术

杨立锋所说的“世界级”储能项目,是指2022年11月陕鼓动力与中能建数字科技集团有限公司旗下湖北楚韵储能科技有限责任公司签订的世界首台(套)300兆瓦级压缩空气储能示范工程——“湖北应城300MW压缩空气电网侧储能示范工程项目”空气压缩机组及配套系统设备订货合同。这个项目让陕鼓跻身为压缩空气储能领域世界级工程项目的系统解决方案商行列。

什么是“压缩空气储能”?可能很多人并不了解。杨立锋特意在“压缩空气储能”模型前做了“剥洋葱”式的解读。

“压缩空气储能是一种长时间大规模的物理储能方式。通俗地说,就是利用峰谷电价差,在夜间电价便宜时,将电能转化为空气压力能存储起来;在白天用电高峰时,释放高压空气,带动透平膨胀发电机组发电,解决削峰填谷和低成本用电问题。”杨立锋说,这个过程共有四段压缩机组,逐级压缩到盐穴里,完成存储过程,储能项目应用于发电侧、电网侧、用户侧等不同场景中……

据了解,陕鼓参与建设的这个世界首台(套)300兆瓦级压缩空气储能示范工程项目,采用全球首创、全绿色、非补燃、高效率的300兆瓦级压缩空气储能技术,是目前唯一能与抽水蓄能相媲美的大规模长时物理储能技术,被喻为新型电力系统的“稳定器”和“超级充电宝”。

拥有“储能新贵”的核心能力成为当前最为理想的储能方式之一

压缩空气储能作为一种新型的储能技术,已被列入国家“十四五”规划。在环保、绿色、安全、寿命等方面具有显著优势,成为当前最为理想的储能方式之一,被誉为“储能新贵”。

“大规模、长时间、绿色低碳,能解决源、网、荷存在的核心需求,这是‘储能新贵’的价值所在。”杨立锋说。

压缩空气储能技术路线中最为关键的就是空气压缩系统。对企业而言,谁在压缩技术有历史沉淀和独特优势,谁就将有可能在未来发展中赢得先机。

陕鼓此次签约,就是最好的印证。在湖北这个“世界级”项目中,陕鼓将为该项目提供包含全球领先的AV100机型在内的多台(套)大型高效空气压缩机组及辅助系统设备,引领储能行业创新发展。

如果说近年来涌现的一些新能源企业是“黑马”,那么,陕鼓的储能技术优势就可以用“厚重”二字来定义。

“湖北这个项目为世界首个单机容量300兆瓦级非补燃压缩空气储能电站,是目前单机装机最大、也是储能效率最高的一个项目。”杨立锋表示。据悉,项目建成后将实现非补燃压缩空气储能领域单机功率世界第一、储能规模世界第一、转换效率世界第一。这也充分体现了陕鼓电力能源互联岛系统解决方案实力的市场效应。

“压缩空气储能项目中最核心的设备就是压缩机。陕鼓轴流压缩机目前的全球销量累计已达2600余台(套),居全球第一,也是中国制造业单项冠军产品。目前,陕鼓创新研制的全球最大、技术最先进的AV140轴流压缩机组,创全球工业压缩机领域全新高度。”杨立锋说,作为分布式能源领域系统解决方案商和系统服务商,陕鼓充分发挥55年来的能量转换装备优势和能源基因优势,围绕储能产业链布局创新链取得积极成效。陕鼓在压缩空气储能领域技术和系统方案优势显著,拥有储能领域必备的压缩机组技术、膨胀机组技术及储换热三大核心技术,可选方案包括轴流压缩机、离心压缩机、多轴压缩机等,助力压缩空气储能产业快速发展。

“压缩空气储能+能源互联岛解决方案”新能源赛道再现陕鼓智慧绿色方案

“压缩空气储能与能源互联岛解决方案创新融合,相得益彰,面向不同应用场景,将更好地为用户创造价值。”杨立锋所说的“能源互联岛”,是陕鼓在临潼工业园区打造的智慧绿色分布式能源系统解决方案。

“为人类文明创造智慧绿色能源”,走进陕鼓临潼工业园区,远远就能看到这个醒目的宣传语。园区内,陕鼓通过一座“岛”创新开发的能源互联岛技术方案,打造了全球行业内万元产值能耗最低、排放最少的智能制造基地,万元产值能耗仅为4.52千克标准煤。陕鼓能源互联岛获得第六届中国工业大奖,已广泛应用于流程工业、智慧城市、军民融合等领域。近年来,陕鼓创新能源互联岛技术和智慧绿色系统解决方案,运用“1+7”业务模式和“5+3+C(降碳)”能效指标优化分析法,正在帮助各领域用户实现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

西安市第十四次党代会报告提出,“建设具有西安特色的现代产业体系,全面提升产业核心竞争力。”“推广陕鼓‘服务型制造’、陕汽‘全生命周期管理’等模式,推动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深度融合试点示范建设,争创国家服务型制造示范城市。”

“双碳”目标下,陕鼓作为我市龙头企业,围绕打造高质量发展的西部经济强市目标,正在加快推进西安高新区中央创新区能源服务项目等一系列新产业、新市场项目的实施,助推产业升级,也将为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持续赋能。

陕鼓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李宏安表示,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关于推动绿色发展的重要论述,使陕鼓战略聚焦分布式能源、深化转型进入到一个全新阶段。如今,陕鼓“城市能源互联岛”“电力能源互联岛”“煤化工能源互联岛”“一带一路能源互联岛”“数字能源互联岛”等一系列应用场景,正在让陕鼓经历市场的重大转折,成为助力能源行业发展的生力军。“陕鼓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市委、市政府,市国资委、市工投集团党委带领下,紧扣新时代发展总路径,聚焦长期业务,以‘转型系统’‘市场为纲’‘组织文化’三大法宝推动企业智慧绿色转型,助力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关颖)


来源链接:http://epaper.xiancn.com/newxawb/pc/html/202301/09/content_135962.html

中国网客户端

国家重点新闻网站,9语种权威发布